动漫

日本動畫和日本漫畫的合稱

动漫一词有两个意思,一是作为动画漫画的合称,二是动画的同义词。第二个定义主要流行于中国大陆,一些人视为错误用法。

动漫风格的维基娘

将动画和漫画合并为一个单位是亚洲华人地区的爱好者发展出的概念,另外也有加入电玩游戏的“ACG”或再加入小说的“ACGN”等词汇。

历史源流

“动漫”一词的起源,现可考证为1993年创办的中华动漫出版同业协进会与1998年创刊的动漫资讯类月刊《动漫时代》(Anime Comic Time)。经由杂志的宣传,齐概括性在华语地区迅速发展起来,因此常习惯将动画(animation)、漫画(comic)、游戏(game)[1]合称为ACG,而近年来在轻小说改编的动画、漫画、游戏越来越多之际,又衍生出“ACGN”[2]现在ACG所指内容也涵盖轻小说,因此虽有人提出使用ACGN作为该词的演进说法,但实际上大多数场合仍在使用ACG,不过由于轻小说的发展,使用ACGN作代名词的人群在逐渐增多。

而日本动漫在后期,随着电玩产业的快速崛起,自1990年代起此三项产业已紧密结合,并在日本形成一个成熟的产业链,许多作品企划都作跨媒体制作以期达到最大收益;也有许多GALGAME被改编成动漫作品,例如《染红的街道》、《ef - a fairy tale of the two.》等等。动漫已经从单单的平面媒体和电视媒体,扩展到电视游乐器、互联网、玩具等许多领域。

动漫事业

 
动漫周边商品
 
日本漫画店
 
动画光碟

衍生术语

注脚

  1. ^ 现在大多指动漫的游戏,是指角色扮演游戏(RPG即 Role-playing game) 为主。
  2. ^ N=Novels,小说。主要指轻小说(Light Novel)。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