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式马铃薯炖肉

日式马铃薯炖肉,是日本料理的一种,号称是由东乡平八郎在19世纪末发明,但确切的时间和地点仍有争论。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肉じゃが
假名にくじゃが
平文式罗马字Nikujaga

发明历程 编辑

据说在1870年到1878年间,东乡平八郎到了英国朴茨茅斯市留学,非常喜欢在当地吃到的炖牛肉,回到日本以后东乡平八郎尝试让海军制作这项料理。但是没有葡萄酒也没有英国的酱汁,厨师没吃过当然也根本不知道炖牛肉是什么,从东乡的描述中厨师想像是使用酱油以及砂糖制作而成的。

而发源地则又有京都府的舞鹤市与广岛的吴市二说。舞鹤市宣称那是东乡平八郎在1901年在此开设海军镇守府时在当地所创,而吴市则强调东乡平八郎往舞鹤市赴任途中在吴市所创,双方互相争论,仍不可考。

作法 编辑

使用牛肉或是猪肉马铃薯洋葱蒟蒻等食材再用酱油砂糖味醂煮甜的食物。在日本海军时期出现,营养价值高、均衡也好,跟咖喱饭使用同样的材料,在补给方面也很方便,所以向全国引进了这项食品。

参见 编辑

脚注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