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三名园是3个著名的日本庭园的合称,即石川县金泽市兼六园冈山县冈山市后乐园茨城县水户市偕乐园,在日本又简称“三名园”。

兼六园
后乐园
偕乐园

这3个庭园都是江户时代大名所建造的私家庭园(大名庭园),但不是在同一时间所建,因此当时并没有“三名园”这个称呼。“三名园”一名是由何时开始已难以考究,但据信至少是从对民间开放参观开始。目前所知最早使用“三名园”一词的文献是1904年(明治37年)以外国人为对象所发行的写真集

三名园的选出诸说纷纭,一个最广为人知及采用的说法是依据“雪月花”来选出相对应的庭园,即兼六园后乐园偕乐园

由于这3个庭园都是属于回游式庭园,没有日本庭园中另一个重要形式:枯山水或其他代表性风格,因此这3个名园并不足以代表日本所有的庭园特色。

另外,在明治43年(1910年)文部省发行的高等小学读本第一卷中有如下课文:“我国以风致之美闻名于世间的是水户之偕乐园、金泽之兼六园、冈山之后乐园,此三者称为日本之三公园。然则高松之栗林公园木石之雅趣却较此三公园为优。”[1][注 1]故明治时期人也未必认为三名园就能代表日本庭园的最高成就。

注释 编辑

  1. ^ 原文:我ガ国ニテ風致ノ美ヲ以テ世ニ聞エタルハ、水戸ノ偕楽園、金沢ノ兼六園、岡山ノ後楽園ニシテ、之ヲ日本ノ三公園ト称ス。然レドモ高松ノ栗林公園ハ木石ノ雅趣却ツテ此ノ三公園ニ優レリ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日本三名園①「兼六園」. [2016-08-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02).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