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舞踊

(重定向自日本舞蹈

日本舞踊日语日本舞踊罗马字nihon buyou日本传统表演艺术,类似今日的舞蹈哑剧融合。舞踊是mai踊りodori的合称。

单人日本舞

日本舞踊较早时期与神事能乐等活动结合,在江户时代(17世纪)独立发展。日本舞踊分为“花柳流、藤间流、若柳流、西川流、坂东流”五大流派,不过虽然多是由专家独自进行的,但主要是因为艺妓独特的表现风格而连带推广出去。另有民俗舞,较著名的有盆踊阿波舞等。

广义 编辑

广义上的日本舞踊包括舞、踊、振三种[1]

编辑

较为庄重、平静的艺术形式,足部没有太大的动作:[1]

编辑

轻快的艺术形式,身体动作比较明显:

编辑

表现日常动作的艺术形式,戏剧性比较强,发展自江户时代的歌舞伎人形浄瑠璃

其他 编辑

狭义 编辑

狭义上的日本舞踊流派众多。嘉永5年(1852年)时约有14个流派,大正时代急增,到战后日本舞踊协会内已有120种流派[2]。其中以花柳流、藤间流、若柳流、西川流、坂东流这“五大流派”最为知名:

花柳流(はなやぎりゅう)
嘉永2年(1849年)由初代花柳寿辅创立。
藤间流(ふじまりゅう)
宝永年间(1704年~1710年)由初代藤间勘兵卫创始。后来分为茅场町勘十郎家浜町勘右卫门家。勘右卫门家的三世藤间勘右卫门(七代目松本幸四郎)又发展出松本流
若柳流(わかやぎりゅう)
明治26年(1893年)初代花柳寿辅的弟子花柳芳松改名为若柳吉松之后创立。
西川流(にしかわりゅう)
元禄年间(1688年~1704年)由二代目西川扇藏创立。
坂东流(ばんどうりゅう)
化政期(1804年~1830年)由三代目坂东三津五郎创立。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铃木 1990,第230-235页.
  2. ^ 藤田洋‘日本舞踊ハンドブック改订版’三省堂、2010年6月20日
  • 铃木道子. 身ぶりのセクシズムが支える日本舞踊. 身ぶりと音楽. 民族音乐丛书 (东京书籍). 1990. ISBN 4487752590.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