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时数

(重定向自日照时数

日照时数日照期间是一个气候的指标,在给定的时间(通常是一天或一年)和地球上给定的地点,测量阳光持续的时间,通常会用几年的平均值呈现。它通常显示一个地区无的期间,不同于日射量是在给定的期间内的来自阳光的总能量

一年平均日照时数。 请注意,南极洲的数据仅适用于海岸,部分内陆地区年日照时间超过 3600 小时。[1]
  < 1200 小时
  1200–1600 小时
  1600–2000 小时
  2000–2400 小时
  2400–3000 小时
  3000–3600 小时
  3600–4000 小时
  > 4000 小时
欧洲的日照时数图。

日照期间通常以每年几小时,或每一天几小时(平均值)为单位显示。第一项显示与其他位置相比的晴朗时间,而后者可以比较同一地点在不同季节的阳光[2]。另一项常用的措施是观测并记录日照时间和白昼时间的百分比。

日照时数对一些旅游景点,特别是以健康为主的地点,是很重要的资讯。强烈的阳光对人类健康的心理影响也会被考虑,它依然用来促进旅游的目的[2]

日照时间 编辑

 
显示太阳的影像在日出或日落的位移图。

一个标准的年总共包含8,760小时,如果太阳有一半的时间在地平线上,很明显的一年最多有4,380小时的日照时间。然而,有些物理和天文学的现象会改变这种状况。亦即,大气折射会使太阳的实体还在地平线下,就可以被看见。由于这个缘故,视太阳在极区有很长的时间贴近在地平线附近,因此平均的白昼(不考虑云层的影响)在极区明显的会比夜晚长。在北极圈的日照时数最长,一年当中有4,647小时,而北极地区有4,575小时。由于地球轨道是椭圆的性质,南半球并非对称的:南极圈只有4,530小时,日照时数比北极圈少了将近5天。赤道每年的日照时数为4,422小时[3]

定义和量度 编辑

 
坎贝耳-斯托克斯纪录器英语Campbell–Stokes recorder和测量日照。

有鉴于理论上的日照时数和位置有关,如何有效地应用日照时数实际上也需要考虑是在何处。“明亮”的日照时数是代表阳光达到一定的亮度,而不是包含只能“看见”的总日照时数。例如,在日出和日落时刻的附近,有“可见”的阳光,但没有强大到可以激发感应器。测量和纪录阳光的仪器称为日照计。对于日照时数记录的特定目的,可以使用坎贝耳-斯托克斯纪录器英语Campbell–Stokes recorder,它使用一个球形的透镜将阳光聚焦在一个特制的带子上。当强度过设定的数值时,带子便会燃烧。燃烧痕迹的总长度与明亮日照时数成正比[4]。另一种形式的纪录器是乔丹日照纪录器;新的、电子纪录器比纸带有更稳定的灵敏度。

为了协调全球的测量数值,世界气象组织(WMO)在1962年制定坎贝耳-斯托克斯纪录器的标准化设计,称为临时参考日照计录器(IRSR,Interim Reference Sunshine Recorder)[2]。在2003年,终于决定日照时数的门槛被定义为直接的太阳辐照度超过120W/ m²的时间[2]

地理的分布 编辑

由于日照时数主要取决于观测地区云雾的浓度,干燥的地点,沙漠气候自然与高日照时数相关联,低日照时数就与潮湿地区的海洋性气候相关联。

以每年平均最为衡量的标准,世界上有两个高日照时数地区。一个是非洲的东北部(埃及苏丹利比亚查德),另一处是美国的西南各州(亚利桑那州加利福尼亚州内华达州[5]。官方声称世界上阳光最充足的城市是亚利桑那州尤马(Yuma),超过4,000小时(约白昼的91%)的明亮日照时数。当然还有其他每年都阳光充足的地区,特别是在撒哈拉沙漠;中欧和东欧的一些地区也是出名的阳光最充足的地方[5][6]。此外,非洲南部有些沙漠地区也是地球上阳光最充足的地区之一。事实上,世界上大多数阳光充足的地区都是在非洲大陆上发现的。世界上阳光最充足的月份是五月,在加拿大北部的尤里卡(Eureka)每天可以接受长达16.5小时灿烂的阳光。

低日照时数最低的地区较难确定,因为空气中湿度的浓度可能会发生局部的高度变化。例如,即使周边有晴朗的天空,在狭窄的山谷和沟壑中的雾经常逗留在地面;而且突出的山经常会因为地形抬升创造出云。此外,高山很可能让相对较小的一些地区,在一天当中很长的时间都在阴影之中。

美国云层最多的地区可能是阿拉斯加冷湾,平均一年有304天是阴沉沉的(天空的3/4被云覆盖着) [7]。由于冷暖洋流的交会,世界上雾最多的地区可能是加拿大纽芬兰岛最东端的格兰班克 [来源请求]。云最多的大城市可能是中国重庆市,平均一年只有941.9小时的阳光[8]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存档副本. [2021-07-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2-07). 
  2. ^ 2.0 2.1 2.2 2.3 8. Measurement of Sunshine Duration, Guide to Meteorological Instruments and Methods of Observation (PDF), WMO, 2008,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3-02-03) 
  3. ^ Gerhard Holtkamp, The Sunniest and Darkest Places on Earth, Scilogs,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10-27) 
  4. ^ Definitions for other daily elements, Australian Bureau of Meteorology, [2014-10-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14) 
  5. ^ 5.0 5.1 Sunniest places in the world, Current Results.com, [2014-10-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2-14) 
  6. ^ Ranking of cities based on % annual possible sunshine, NOAA, 2004 [2014-10-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6-02-21) 
  7. ^ Cloudiest places in the United States, Current Results.com, [2014-10-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02) 
  8. ^ Chongqing Climate, China Tours Tailor, [2014-10-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1-29)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