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圈

北半球的極地圈

北极圈是指纬度数值为北纬66°34′(90°-23°26′) 的一个假想圈,是北寒带与北温带的分界线,与黄赤交角南回归线北回归线所在的纬度数值)余角。北极圈以北的地区被称为“北极圈内”。通常,北极圈内的地区被叫做北极地区,由北冰洋以及周边陆地组成,其陆地部分包括了格陵兰北欧三国、冰岛格里姆赛岛俄罗斯北部、美国阿拉斯加北部以及加拿大北部。北极圈内岛屿很多,最大的是格陵兰岛。由于严寒,北极圈以内的生物种类很少。植物以地衣苔藓为主,动物有北极熊海豹等。

蓝色虚线圆圈就是北极圈

北极圈也是极昼极夜现象开始出现的界线,北极圈以北的地区在夏天会出现极昼,而在冬天会出现极夜。

极昼和极夜 编辑

极昼和极夜(又称永昼、永夜)是地球两极地区特有的现象,是指一天24小时之内全都是白天(极昼)或黑夜(极夜)。北极圈是北半球内仅有的可能发生极昼极夜的地方。每年的公历3月21日左右,也就是春分的时候,太阳直射赤道。这一天后,北极圈内开始出现极昼。一开始只有北极点,然后逐渐扩大到整个北极圈范围。6月22日前后,夏至日时,太阳直射北回归线北纬23°26′),这时北半球极昼范围达到最大,为北极圈以北的全部地方。之后,极昼范围慢慢缩小,到了9月23日左右秋分后,只有北极点有极昼。这一天过后极夜开始,最初也是在北极点,然后延伸到整个北极圈范围。12月22日前后冬至时,太阳直射南回归线,整个北极圈以北的区域都是极夜。接着极夜范围逐渐回缩,到了第二年的3月21日前后,即春分时极夜结束,而极昼重新开始。

北极圈内的地方,纬度越高,出现极昼极夜的时间就越长。北极点附近的地方一年有近一半的时间是极昼,另一半是极夜。圈内靠近北极圈的地方则只有几天的极昼极夜。

但是,由于太阳折射的原因,北极圈内的极昼时间会比理论上长一些,极夜时间会比理论上短一些,北极点在9月25日前后才会日落,3月18日前后就提前日出。而在北极圈边缘,会出现夏天有极昼,冬天没有极夜的情况。

北极圈内的地方太阳永远无法直射,太阳高度也不高,在夏至日的时候达到最大高度。纬度为 的地方,太阳高度角最大为113°26′ ,小于46°52′。

气候 编辑

由于北极圈内日照短暂,太阳高度不大(阳光穿过的大气层厚度增加,导致反射和散失的热量增多),以及地表冰盖对阳光的反射,使得终年寒冷,属于冬季严寒、夏季凉爽的气候。冷空气在进入北极圈内之后变冷沉降,形成了极圈内的极地高压带。从极地高气压区流向低纬度的空气,由于地球自转偏向力的作用,一律偏东,在北极圈内的地区形成东北风(从东北吹向西南),叫作极地东风带。在北极圈附近,极地东风携带的冷空气向下沉降,造成近地面的东北风,而从低纬度北上的暖空气与北面来的极地冷空气相遇,形成锋面,称为极锋。暖空气由于较轻,爬升到较重的南下冷气流之上,形成副极地上升气流。上升气流在高空又分为南向和北向流动的两个分支。向南的一支在北纬30°左右再度下沉,构成了北半球的中纬度环流圈。向北的一支到了北极点附近沉降,完成高纬度环流圈。由于副极地上升气流的影响,北极圈附近的气压较低,称为副极地低压带。但是在亚欧大陆,冬季时的蒙古-西伯利亚高压影响强烈,使得亚欧大陆和北美洲北部都是亚寒带大陆性气候,副极地低压只能保留在海洋上面。[1]

植被 编辑

北极圈和北半球七月时的10℃等温线大致一样,而后者与北极树木线基本重合,因此这三者都可以作为定义北极地区的标准。北极圈附近是亚寒带针叶林带泰加林带)和北极苔原之间的过渡地带,由于土壤冻结、寒风呼啸,树木已难以成长。从南往北,连续成片的森林开始消失,取而代之的是稀疏的乔木-灌木混杂植被,最后只剩苔藓和地衣,变成苔原地貌。

人类在北极的活动 编辑

基于气候因素,目前只有约四百万人居住在北极圈以内,而当中大约有一成为当地原住民[2]。北极圈几个最大的人类居民点为:  俄罗斯摩尔曼斯克(295,374人)、  俄罗斯诺里尔斯克(178,018人)、  挪威特罗姆瑟(75,638人)、  俄罗斯沃尔库塔(58,133人)、  瑞典基律纳(22,841人)。距离北极圈最近的最大居民点为  芬兰罗瓦涅米(62,667人),仅仅比北极圈南六公里。

部分国土在北极圈以北的国家被称为环北极国家,包括俄罗斯、芬兰、挪威、丹麦王国(格陵兰)、瑞典、加拿大、美国(阿拉斯加)及冰岛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地理 普通高中课程标准实验教材. 湖南教育出版社. : 51 (中文(简体)). 
  2. ^ Arctic Population. www.athropolis.com. [2020-10-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3-28). 

坐标66°34′N 18°1′W / 66.567°N 18.017°W / 66.567; -18.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