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曲中国民间音乐欧洲爵士音乐的融合,起源于20世纪20年代的中国上海。上海时代曲是用国语演唱的,它被看作是时尚和先进文化的标志。听众中有相当大的一部分人并不会说很流利的国语。20世纪30年代,上海占据中国电影事业的主导地位。《渔光曲》是那个年代非常著名的一部影片,标志着歌舞片的开端。一些著名的流行歌手,比如,周璇白光龚秋霞也参演了其他一些影片。她们美丽的嗓音保证了唱片的畅销。后来,随着粤语华语闽南语流行音乐的盛行,时代曲的听众数目逐渐减少。

同时,一些左派歌曲也显示了城市老百姓的贫穷生活。一些时代曲歌曲与特定的历史事件有关,比如,抗日战争。歌词非常优美而且意味深长。这与作曲家渊博的文学知识紧密相关。中国古代小说中表达爱情的委婉方式,保留在了时代曲中,这使得时代曲非常具有艺术性。

以科学的重要性而言,时代曲歌曲的记录方式,是记录在78转数的留声机黑胶唱片上,这标志着中国音乐历史的一个新时期。通常情况下,由于只能记录在一个唱片上,因此,音响工程师必须要格外小心地进行记录。钢针唱片是一种非常重要的记录媒体,然而由于数字记录的发展,现在已经被遗弃了。同时伴随消失的,还有这种宝贵的录音技术。

名称 编辑

术语“时代曲”的字面含义是“时代的歌曲”。当在广东演唱时,被称为“粤语时代曲”,当在厦门演唱时,被称为“闽南语时代曲”。术语“时代曲”被认为是由香港人创造的,用来描述首次出现在上海的华语流行音乐

另外,《时代曲》是著名流行歌手陈奕迅的首支派台歌。

杰出名人 编辑

兴衰 编辑

在中国上海,时代曲被认为是始于20世纪20年代的中国流行音乐。20世纪40年代,时代曲到了全盛时期,到了1952年中国共产党开始禁止夜总会和流行音乐的生产,时代曲开始灭绝。然而时代曲的传统移到了香港,从20世纪50年代60年代后期在香港达到顶峰,后来被闽南语流行音乐和粤语流行音乐取代。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