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镇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徽省芜湖市无为县的乡镇级行政单位

昆山镇,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徽省芜湖市无为市下辖的一个乡镇级行政单位。[1]

昆山镇
国家 中华人民共和国
上级行政区无为市
村级区划单位数
时区北京时间UTC+8
行政区划代码34 02 81 121
电话区号+86 

地理 编辑

位于无为县县城西南直线距离约45公里范围内,总面积107.6平方公里,人口三万多人(由于向其它城市移民和在外打工,实际常住人口远低于此数字)。

接近长江,距离长江最近处仅8公里左右。

东边和牛埠镇接壤,南部和西边为山区,最高处大约四五百米,属于大别山余脉,北边为洪巷乡,鹤毛乡和蜀山镇。

经济 编辑

农业为主,耕地面积接近3万亩,淡水湖和池塘面积约为3000亩,另外由于靠近山区,林业也有一定比例。

该乡有一些煤炭资源,在90年代通过小煤矿(仅有少数一两个国营煤矿,规模也较小)的方式挖掘较多(有的一个自然村拥有四五个小煤矿),一度促进了该地经济发展,使得该处的经济在周边较为领先,但是从1997年经济疲软开始,市场需求下降导致煤价下跌,小煤矿经营困难,逐渐倒闭,2003年之后,虽然煤价上升,但是国家对小煤矿审核严格,截止2012年底,全乡小煤矿基本完全倒闭。由于二十年左右的煤炭简单采掘历史,导致留下了不少员工矽肺的隐患。

自从2001年左右开始,该地区的主要经济收入从煤矿转为对外劳务输出,简称“打工”,很多年轻人在初中毕业之后(也有部分初中未毕业的)即出去打工,主要目的地是长三角的(年轻人最多的是苏州境内的服装厂,年长一点的主要是其它城市的工地),也有一些在外地做生意的组建移居工作所在城市。

教育 编辑

该地区只有幼儿园,小学和初级中学,小学之中最好的是前门小学,初中之中最好的是昆山初中,随着更多的人移居城市,这些学校逐渐面临着学生生源减少的困境,引起教师资源外流和教学质量下降的问题。

行政区划 编辑

昆山镇下辖以下地区:[2]

石门村、​涧李村、​金墩村、​汪田村、​双河村、​前河村、​车门村、​三公村、​田甫村、​莲花村和新华村。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