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太祖第七次北伐

明太祖第七次北伐发生于洪武二十三年(1390年)。

洪武二十三年(1390年)正月初三日,朱元璋因为蒙古丞相咬住、太尉乃儿不花、知院阿鲁帖木儿等多次骚扰明边境,诏命晋王朱㭎、燕王朱棣分兵两路北征。西路由晋王朱㭎率定远侯王弼出山西。东路由燕王朱棣率领,以颍国公傅友德为征虏前将军,南雄侯赵庸、怀远侯曹兴为左右副将军,定远侯王弼、全宁侯孙恪为左右参将,于三月初二日出长城古北口。燕王朱棣侦察到乃儿不花在迤都(今蒙古国苏赫巴托尔省达里甘戛附近)屯扎,就决定乘大雪天远道突袭。三月三十日,燕王到达迤都围住了乃儿不花的营地,并派乃儿不花的朋友观童入营劝降。乃儿不花在燕王的软硬兼施下投降,其部众数万人、牲畜数十万头都被明军俘获。

据《明史》记载,晋王朱㭎没碰到蒙古人马而还。但此战后,朱㭎、朱棣都被赏赐一百万锭宝钞,且其弟蜀王朱椿文集《献园睿制集》收录了其给朱㭎写的信《与晋府书》,其中提到朱㭎此次出兵令蒙古(明朝称“鞑靼”)太尉、丞相、知院等相率归款,赞朱㭎不战而屈人兵。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