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天 (电影)

2004年美國災難片

后天》(英语:The Day After Tomorrow,香港译《明日之后》,台湾译《明天过后》)是一部2004年上映由罗兰·艾默瑞奇执导的美国科幻灾难片,描述全球寒冷化后造成的一个新的冰河时期给人类带来的灾难。

后天
The Day After Tomorrow
《后天》原装美国版电影海报
基本资料
导演罗兰·艾默瑞奇
监制罗兰·艾默瑞奇
编剧罗兰·艾默瑞奇
主演丹尼斯·奎德
杰克·吉伦哈尔
塞拉·沃德英语Sela Ward(Sela Ward)
伊恩·荷姆
配乐哈拉尔德·克洛泽英语Harald Kloser(Harald Kloser)
摄影尤利·史德加英语Ueli Steiger(Ueli Steiger)
剪辑大卫·布伦纳英语David Brenner (editor)(David Brenner)
制片商Centropolis Entertainment
狮门娱乐
片长124 分钟
产地 美国
语言英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 2004年5月27日 (2004-05-27)
香港
  • 2004年5月28日 (2004-05-28)
中国台湾地区美国
发行商二十世纪福克斯
预算1.25亿美元
票房5.44亿美元[1]
各地片名
中国大陆后天
香港明日之后
台湾明天过后

剧情 编辑

在南极冰川上,古气候学家杰克·霍尔与同事法兰克和杰森在冰川上考察时,亲眼目睹整个拉森冰架全部断裂。杰克随后将有关全球暖化的调查结果于新德里举行的联合国研讨会上报告,声明两极冰川融化而流失的大量淡水已经阻断了北大西洋洋流的暖洋流,而这种情况继续持续下去将会在未来形成另一个冰河时期。但参加会议的各国元首对此感到荒谬,美国副总统雷蒙德·贝克甚至把杰克的理论当作笑话看待。

杰克回家后致电自己的妻子露西,得知自己儿子山姆即将前往纽约市代表学校参加科学知识竞赛。第二天早上,杰克因为抵触副总统而遭到上司的责备,随后便将与自己关系疏远的儿子送至机场。山姆与好朋友布莱恩,和暗恋对象劳拉搭乘的班机在经过风暴的范围后,终于到达了曼哈顿,并在路上目睹一大群鸟类向远方迁移。

几天后,位于苏格兰的海德兰气象中心,参加过研讨会的泰利·拉普森教授,发现海水下降了十三度,认同理论的泰利便联络杰克。杰克得到消息后对情况感到难以置信,回到气象管理局后便报告给众人。一开始所有人不相信,但却在新闻中看到被四个大型龙卷风摧毁的洛杉矶后开始接受,一名来自国家航空航天局的女气象学家詹妮特·高田也加入了杰克的小组,利用自己建立的气象模型收集数据,却惊讶的发现气候的大型转变会在六至八个星期后就会开始。

在连续下了三天三夜大雨的曼哈顿,山姆等人因为龙卷风的肆虐无法搭机返家,最后在比赛中结识的学生杰迪的协助才勉强度过一晚。另一边,杰克将风暴的恶化报告给副总统,希望能实施大规模的疏散,但仍得不到副总统的重视。

在苏格兰,英国空军负责接送皇室成员的直升机,在飞越暴风眼时因为油管结冰而全部坠毁,一名劫后余生的飞行员还没出飞机便遭到冻死。泰利发现了这个事情后立刻联络给杰克等人。收到这个消息,杰克等人显得非常凝重。

纽约城的暴风雨仍然持续中,中央车站在大淹水的情况下被迫关闭,使得山姆等人的计划再度打乱。山姆等人最终决定冒着风雨前往第五大道,却因为找不到司机而决定先到纽约公共图书馆避雨。路程中劳拉的腿不慎遭到割伤,之后发现一对说法语的母女被困在汽车中而转回去帮助她们。此时,大海啸冲击整个纽约市,速度之快导致大部分市民全部被海啸吞噬。眼看洪水就要逼近图书馆时,山姆救了落后的劳拉后与众人躲进图书馆里。

泰利等人得到了杰克发送的数据后震惊,在全球一共有三个风眼,分别位于加拿大、苏格兰与西伯利亚,而地球也会在风暴停止后进入一个新的冰河时期。泰利预感自己已经错过撤离的时机,便希望杰克尽可能解救更多的人。而泰利与两名同事在等到电力耗尽后,不幸冻死在气象中心里。随后,山姆利用图书馆里的公共电话向父亲求救。杰克警告山姆,风暴的恶劣日益严重,向南撤离已经是不可行的办法。唯有在室内避难,起火取暖等待风暴离去才能生存,并承诺会前往纽约市解救他们。

杰克在动身离开前向美国总统做出了简报,表明冰雪在风暴结束后会覆盖整个北半球,最后在地图上划了一条以纽约为南的红线,希望立刻撤离红线以南的人民,并建议以北的民众全部留在室内点火取暖、等待救援、听天由命。副总统得知杰克即将营救被困在纽约的儿子后,默默沉思而一言不发,美国总统也下令军队撤离美国南部。杰克、杰森与弗兰克一行人开始打点前往纽约的行装,在向詹妮特告别后便驱车出发。此时,大部分逃难至南的美国人已经到达墨西哥边境,甚至开始拆铁网非法进入墨西哥。

几天后,被洪水覆盖的纽约市因为气温骤降与风雪不止,而逐渐变为一座死城。城市中,大部分幸存者试图借由短暂的风雪停息从市区撤离。在一名警察的鼓动下,在图书馆的人群也打算离开,得知风暴将杀死所有人的山姆极力劝阻,但仅有少数民众追随山姆等人而幸存下来,而不听劝告的人们却接连死在白茫茫的冰天雪地中。后来,到达难民营的雷蒙德收到一则消息,最后撤离的美国总统的车队被困在风雪中,最后在雪中不幸冻死。

杰克、杰森和弗兰克等人穿越了费城前往纽约市,在发生车祸后决定以徒步继续推进。但在经过一家购物中心楼顶时,弗兰克的雪橇因压碎玻璃,连人带着雪橇悬挂在购物中心的顶端,最后发现上方的玻璃即将破碎,为解救杰克等人而自行切断绳子。当天晚上,山姆终于向劳拉表白了自己的爱意。此时,在地球上空的国际太空站发现北半球完全被云层覆盖,也在随后以卫星照片通知美国难民营。詹妮特与汤姆发现卫星照片中的北美洲的暴风眼,推测它即将进入纽约市。

与此同时,山姆等人发现劳拉因为腿受伤而引发败血症,必须注射药物才能活命。而山姆为了救劳拉,便伙同布莱恩和杰迪前往被冲到街道的货船上拿药,但意外的遭到从动物园逃脱的狼群袭击,杰迪的腿被狼咬伤,一行人受困在食堂里。山姆发现暴风眼已经来到纽约市,便将狼引出食堂,在逃出后将布莱恩与杰迪救出。山姆与布莱恩拖着被咬伤腿的杰迪回图书馆,亲眼目睹帝国大厦因为气温骤降而结冰,便赶忙的向图书馆逃命。杰克发现同行的杰森因为体力不支而昏倒,便拖着他继续前进,但却发现能见度提高了,四周的风速降低了。他意识到风眼即将到来,于是带着杰森往一处餐厅躲避,并点起火来抗拒寒冷。

几小时后,杰森从昏迷中醒来,两人趁着风暴离去的空档继续前进,走到史坦顿岛后发现了遍地遭到冻死的尸体,杰森开始担心山姆的存活性,而杰克却坚定的相信山姆一定还活着。而当晚,国际太空站上的太空人发现地球上三个暴风眼已经消散。

清晨,杰克与杰森醒来后发现一艘被冰冻的巨大货船,两人经过被冻成冰雕的自由女神像后,终于到达了纽约市。在找到被大雪埋住的图书馆后,最终成功找到了山姆等人。父子重逢后,两人紧紧相拥,其他人不禁露出了久违的微笑。

而此时墨西哥的美国大使馆,已经成为美国总统的雷蒙德得知了杰克已经到达纽约的消息,也在公开谈话中对于在这场浩劫中的罹难者们表示哀悼。汤姆的直升机也在纽约的海平面上找到了杰克等人,最终杰克等人终于获救。美国陆军的直升机解救幸存者的画面,也让一行人都松了口气。此时在浩瀚无垠的宇宙中,一颗云破天开的地球出现在太空人们的眼前。

“你见过这么清澈的天空吗?”

演员 编辑

演员 角色 粤语配音 备注
丹尼斯·奎德[2]
Dennis Quaid
杰克·霍尔
Jack Hall
陈 欣 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古气候学学家、山姆·霍尔的父亲
杰克·吉伦哈尔[2]
Jake Gyllenhaal
山姆·霍尔
Sam Hall
梁伟德 杰克·霍尔的儿子
艾美·罗森[2]
Emmy Rossum
劳拉·查普曼
Laura Chapman
陈凯婷 山姆·霍尔的朋友兼恋人
塞拉·沃德英语Sela Ward
Sela Ward
露西·霍尔
Lucy Hall
黄凤英 儿科医生、杰克的妻子、山姆的母亲
伊恩·荷姆
Ian Holm
泰瑞·瑞普森
Terry Rapson
张炳强 苏格兰黑德兰中心的海洋学家
富田谭玲英语Tamlyn Tomita
Tamlyn Tomita
珍娜·高田
Janet Takada
谢洁贞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飓风专家
阿杰·史密斯
Arjay Smith
莱恩·帕克斯
Brian Parks
高中生,山姆和劳拉的朋友
佩里金
Perry King
布莱克
Blake
美国总统
肯尼斯·威尔士
Kenneth Welsh
雷蒙德·贝克尔
Raymond Becker
美国副总统,后来接替布莱克
艾咪·斯隆
Amy Sloan
艾尔莎
Elsa
一名少女,与山姆和其他人一起被困在纽约公共图书馆

评价 编辑

烂番茄新鲜度45%,视觉特效获赞,剧情和台词被批。2008年雅虎电影将该片评入不符科学和事实的十大科幻片之列[3]

票房 编辑

全台湾票房为新台币3.6亿元[4]

相关资料 编辑

  • 《后天》为全球首部完全“碳中和”(carbon-neutral)的电影制作。首先计算拍摄这部电影将会制造的二氧化碳总量后,在加州不丹种植能抵消这些二氧化碳的森林。
  • 导演出资购买了许多省电灯泡,并送到牙买加和美国低收入户家庭中,协助他们进行省电计划。
  • 《后天》拍摄了380个特效镜头。
  • 制作成本达1.25亿美元,[5]将近90%的预算制作特技效果。
  • 在影片的官方网站上,做了一个统计和预测:2003年,在欧洲有2万多人因气温过高死亡;美国创下龙卷风最高纪录,一个月中平均每天6次,而且据分析该数字还有可能被很快刷新;在过去30年里,热带气旋带来的死亡半数与洪水有关……到2050年125万种生物将会灭绝;美丽的自然景观将由于气温变暖而消失;由于气候变暖,各种疾病将在这个星球上大肆传播。

参考 编辑

  1. ^ The Day After Tomorrow (2004)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Box Office Mojo. 互联网电影数据库. Retrieved April 16, 2011.
  2. ^ 2.0 2.1 2.2 The Day After Tomorrow (2004) Full cast and crew. IMDB. [2008-03-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11-20). 
  3. ^ "Top 10 Scientifically Inaccurate Movie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Yahoo! Movies (July 23, 2008). Retrieved April 16, 2011.
  4. ^ 《后天》导演与约翰库萨克十月即将访台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009.9.4 开眼电影网
  5. ^ Travers, Peter. The Day After Tomorrow. Rolling Stone. 2004-05-28 [2022-05-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5-20) (美国英语).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