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智军记(日语:明智軍記あけちぐんき Akechigunki)是江户时代中期的元禄年间(约在1688年至1702年)写成,以日本战国时代武将明智光秀为主人公的军记物日语軍記物。作者不明。全十卷。有毛利田庄太郎伊丹屋茂兵卫的版本。

概要 编辑

 
月百姿“山城小栗栖月”(月冈芳年作)
明智光秀在小栗栖被袭击(落武者狩)的场面

此书记述了明智光秀逃出美浓国,直至山崎之战后,在小栗栖的竹林中被杀的事情。基于作者不明,加上是在明智光秀死后过百年才成书,而且含有创作成分,作为文献亦只能是二次文献,甚至是三次文献,有非常多的错误,亦没有与其他书物的内容整合,许多独自记述,缺乏其他史料证明,因此一般被认为史料价值很低(如在书中提到明智光秀那时周游列国所拜访的城大多在那段时期内不存在)。

历史学者的评价 编辑

  • 高柳光寿认为此书是“充满谬误的恶书”(誤謬充満の悪書)。
  • 小和田哲男认为“‘明智军记’的作者,到现在我们没可能得知任何相关情报,因此不能言及”(『明智軍記』の作者が、現在私たちが知りえない何らかの情報を握っていた可能性は皆無とは言えず),“关于同书,不可能知道的情报亦不少。本来,就因为军记物的限界,不可直接相信的部分亦很多”(同書によってしか知ることができない情報も少なくない。もっとも、軍記物としての限界から、そのまま信用できない部分も多く),有必要斟酌当中的记载内容,不应以其为全无史料的一面。
  • 桐野作人在著作‘谁杀了信长’(‘だれが信長を殺したのか’)中提及,在‘明智军记’中,光秀的重臣斋藤利三的名称的旁注标记被错误地写成“としかず”,“‘明智军记’是俗书,当中有明智家末裔参与编纂的形迹”(‘明智军记’は俗书ながら、明智家中の末裔らしき事情通が编纂に関与している形迹がある)。

外部链接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