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崎之战,又称天王山之战,是日本天正十年六月十三日(1582年7月2日)本能寺之变后发生的一场战役,是明智光秀羽柴秀吉山城国摄津国边缘山崎爆发的一场战役。

山崎之战
日本战国时代的一部分

位于今京都府大山崎町的山崎之战纪念碑
日期1582年7月2日
地点
结果 羽柴军胜利,羽柴秀吉成为接替织田信长的有力人选
参战方
织田军Oda emblem.svg 明智军
指挥官与领导者
羽柴秀吉织田信孝丹羽长秀池田恒兴 明智光秀 明智秀满 斋藤利三 处决
兵力
约40,000人以上 约10,000~16,000人
伤亡与损失
3,300人 3,000人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山崎の戦い
假名やまざきのたたかい
平文式罗马字Yamazaki no Tatakai

背景 编辑

光秀讨伐信长 编辑

天正十年(1582年),京都本能寺之变后的明智光秀志得意满,除派兵女婿明智秀满攻陷安土城外,又修信联络公卿,大肆赞扬自己的功劳。然而,其行径并不为其他武将赞许,甚至连亲家细川藤孝都剃光头为织田信长戴孝;另一盟友筒井顺庆表面上发兵支援光秀,其实早已与羽柴秀吉接触。表态站在光秀一方的人只有少数的亲信,如岳父妻木广忠、女婿明智秀满、旧臣斋藤利三等人。

本能寺之变主要将领及大名动向 编辑

本能寺之变发生时,织田信长的数名将领和从属同盟的德川家康的行动如下:

战斗经过 编辑

在秀吉与毛利氏讲和后,率领其军队以最快的速度赶回畿内(即中国大返还),于摄津国山城国边境之山崎与明智光秀决战。12日双方在圆明寺川(现・小泉川)对峙。

双方战况形成拉锯状态,最后由于属于织田军的池田恒兴偷袭明智军的津田信春,使得织田军成功包围明智军,光秀败走,光秀从胜龙寺城逃往坂本城。十四日早上明智光秀在逃往近江途中,于小栗栖京都市伏见区)被附近农民杀死(另说是自尽身亡,又一说其剃度出家),俗称三日天下。其女婿明智秀满在光秀失败后,于坂本城自尽。明智家的势力至此完全败亡。此役为秀吉开启了其日后统一日本的契机。

两军规模 编辑

名称对流行文化的影响 编辑

“天王山之战”一语,后在日本围棋界中常被用作比喻多局制赛事中的关键一局,此一用法后传至日本棒球界,在华语地区亦有出现,用于比喻棒球、篮球足球等赛事,可能是先从日本棒球界传至台湾棒球界,再流传至其他地区及界别。[1][2][3]

注脚 编辑

  1. ^ 乔靖夫. 天王山之戰源自豐臣秀吉. 巴士的报. 2022-06-17 [2023-04-23]. 
  2. ^ 张喆. 天王山之戰”誰會成為天降神兵. 人民网. 广州日报. 2019-05-03 [2023-04-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4-23). 
  3. ^ 【港超】大埔明作客富力演「天王山之戰」 李志堅爭聯賽首冠 「感恩有機會追夢」. 明报. 2019-05-03 [2023-04-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4-28). 

参考资料 编辑

  • 帝国陆军参谋本部编‘日本戦史 山崎役’村田书店、1920年/1979年
  • 高柳光寿‘明智光秀’吉川弘文馆〈人物丛书〉、1958年。
  • 河野豊、“疾风怒涛の大返し―山崎の合戦” ‘羽柴秀吉怒涛の天下取り’ 学研〈历史群像シリーズ〉、1987年。
  • 桐野作人、“大军で制した天下取りの起点―山崎の戦い” ‘豪壮秀吉军団’ 学研〈历史群像シリーズ〉、1992年。
  • 谷口克広、“中川清秀 野心家、最后に秀吉の囮とさる” ‘豪壮秀吉军団’ 学研〈历史群像シリーズ〉、1992年。
  • 藤田达生‘谜とき 本能寺の変’讲谈社〈讲谈社现代新书〉、2003年10月。ISBN 4-06-1496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