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治神宫外苑

位於日本東京的大型庭園

明治神宫外苑(日语:明治神宮外苑めいじじんぐうがいえん Meiji jingū Gaien */?)是位于日本东京都新宿区霞丘町以及港区北青山(一部分)之间、采西洋风格规划的庭园明治神宫拥有神宫外苑66.2%的所有权[1][2]

俯瞰明治神宫外苑,摄于2021年3月25日。图右白色建物为新国立竞技场
神宫外苑周边航照图。1989年度拍摄。导览图File:Jingu gaien air2.jpg

特征 编辑

该庭园系以“将明治天皇的业绩传达后世”为宗旨所建造的洋风庭园,相对于内苑(位于代代木明治神宫)而被称作外苑。因所属明治神宫的管辖范围关系,也被视为神社范围内的一部分。相对内苑的明治神宫等神社建筑风格为基调的建筑,外苑的特征则是“洋风”作为建筑基调。通常被简称作“神宫外苑”,另外也被异称为“神宫之杜”,意为“神宫森林”。广大的占地面积中,除了种植了许多树木及知名的银杏并木大道以外,还有国立竞技场明治神宫棒球场(神宫球场)、秩父宫橄榄球场日语秩父宮ラグビー場等建筑设施,形成东京都心最大的体育设施聚落英语Sports complex

历史 编辑

建筑计划始于明治天皇驾崩之后,于1926年在明治天皇大丧仪的举办场地-青山练兵场遗迹建筑完成。由明治神宫造营局主任技师折下吉延所设计的银杏并木大道、圣德纪念绘画馆为中心,整建了明治纪念馆、运动场、棒球场等设施。

战后,银杏并木的道路用地移交东京都管理,运动场于1964年东京奥运举办之际,以“国立竞技场”之名移交文部省(今文部科学省)管理、改建。除此之外的区域则仍由明治神宫管理,且作为东京都心的大范围绿地开放给一般国民进入。特别是银杏林荫道已经成为代表东京的林荫道

主要设施 编辑

 
圣德纪念绘画馆
  • 圣德纪念绘画馆 - 单单以绘画馆来称呼稍嫌简略。原址为明治天皇大丧仪之际建造的葬场殿迹地,于1926年竣工。配合了中央圆顶设计,是神宫外苑内的大型建筑之一。内部主要展示著描绘与明治天皇相关的幕末、明治时期的政局相关绘画。(收费展览馆)
  • 明治纪念馆日语明治記念館 - 因作为明治神宫的结婚仪式使用场地而有名。馆区内残留着创立大日本帝国宪法时使用过的建筑遗迹。
  • 明治神宫棒球场 - 东京养乐多燕子的根据地,并且也是全日本大学棒球锦标赛的举办场地,是为大学棒球的圣地而广为人知的硬式棒球场。除此之外,早庆战所代表的东京六大学棒球联盟东都大学棒球联盟的联合竞赛也在此举办。另外、神宫第二球场也紧邻于侧。
  • 国立竞技场 - 最初为明治神宫外苑竞技场日语明治神宮外苑競技場,战后移交文部省管理并重新整修,于1958年改建为国立霞丘陆上竞技场(旧国立竞技场),成为1964东京奥运及1991年世界田径锦标赛的主场馆,之后为了2020东京奥运而三度改建。除了做为上述体育赛事的主场馆之外,也因做为国内或国际的职业足球赛事场地而闻名。
  • 秩父宫橄榄球场日语秩父宮ラグビー場 - 上记国立霞丘竞技场的设施之一。从国际赛事到青少年竞赛,广泛地举办各阶级的橄榄球赛。
  • 明治神宫外苑软式球场 - 位于绘画馆的正面的棒球场。总体而言虽然是同一个场地,但是共被划有6面球场,大多使用于业余棒球活动。在这6面球场之中有5面使用天然草皮,由绘画馆朝球场的方向看,最右边里侧的是唯一使用人工草皮的球场。这块人工草皮球场被称为辛夷球场,也是日本职棒东京养乐多燕子队的练习和集训时使用的场地(原则上神宫球场的使用权以学生棒球为优先,而第二球场则被当做高尔夫球练习场所使用,因此在学生棒球赛事举办期间,职棒球队实际上无法在此做赛前练习)。
  • 儿童游园 - 有小山丘及木屋等设施,绿意丰饶的付费儿童游乐园(大人200日圆,儿童50日圆)。另外,该游园内有绘画馆学员开设的陶艺教室。
  • 明治神宫外苑滑冰场 - 全年可使用的室内滑冰场。
  • 神宫外苑五人制足球俱乐部 - 神宫外苑所属五人制足球场地。有千駄谷及信浓町两个场地。
  • 明治神宫外苑网球俱乐部 - 神宫外苑所属网球俱乐部。1957年设立,有室内及室外两个场地。
  • 明治神宫外苑高尔夫球练习场 - 神宫外苑所属高尔夫球练习场 。东练习场为独立的练习场;西练习场则使用了神宫第2球场1垒侧一部分的看台。然而西练习场原则上以业余棒球为优先使用,如有举行棒球比赛则为早朝营业,以及业余棒球的球赛结束之后营业。
  • 明治神宫打击场 - 包含3席左打席,共12打席的打击中心。
  • 明治公园 - 紧邻神宫外苑的都立公园,不在神宫外苑的管辖范围内。
  • 日本青年馆 - 住宿、会议场地设施。非神宫外苑管辖邻接设施。

银杏并木 编辑

 
冬季的银杏木

青山通圣德纪念绘画馆之间长300米的大道,种植了并列的银杏树。每年的11月中旬树叶开始变色,于11月下旬至12月初时,整片银杏树转为金黄色,为东京著名秋景之一。这些银杏于外苑完成时种植,营建负责人为藤井真透

参考文献 编辑

  • ‘明治神宫造営志’内务省神社局、1930年。
  • ‘明治神宫外苑志’明治神宫奉赞会、1937年。
  • ‘明治神宫五十年志’明治神宫、1979年。
  • 越泽明‘东京都市计画物语’ちくま学芸文库、2001年。ISBN 4-480-08618-8
  • 越泽明‘后藤新平 ─大震灾と帝都复兴’ちくま新书、2011年。ISBN 978-4-480-06639-8
  • “明治神宫镇座90周年连続セミナー 明治神宫の创建に尽くした人々 プロフェショナルたちの群像”‘神园’第4号、99-123页、明治神宫国际神道文化研究所、2010年11月。ISBN1883-2725
  • Akira Koshizawa, Green Space Urban Planning Professional:Yoshinobu Orishimo and the Rows of Gingko Trees in the Outer Precinct, "KAMIZONO"Journal of Meiji Jingu Reserch Institute, No.4, pp127–130, November 2010. ISBN1883-2725

外部链接 编辑

  1. ^ WEBリポート 明治神宫外苑の再开発计画が明らかに まちの姿はどう変わる?NHK(2022年5月20日)2022年5月28日阅覧
  2. ^ 明治神宮外苑再開発に私が”賛成”する理由|. note(ノート).  仓本圭造. 2023-04-30 [2023-09-03] (日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