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章之治是指东汉汉明帝汉章帝[1]在位时代出现的治世。那时采取了宽松治国和息兵养民的政策,并大兴水利[2],使他们在位期间成为东汉历史上最为吏治清明,经济发展蓬勃,社会相对稳定的时期。

东汉于此期间在国际关系上亦取得了重大成就,从与匈奴不断地反复攻防,直到完全掌控西域,除了南匈奴归附汉朝逐渐汉化,并大破北匈奴使其求和并西迁,一扫数百年来匈奴对中国北方边境的威胁,汉朝国势也再一次到达西汉治世时期的鼎盛;佛教也在此时传入中国[3],为中国佛教史的一大盛事[4]

注释 编辑

  1. ^ 章帝还是一位书法家,他的草书非常有名,被称为“章草”。
  2. ^ 汉明帝时,在著名水利专家王景王吴的主持下,用“堰流法”修了浚仪渠,并从荥阳至千乘海口千余里间修渠筑堤,从而使分流。经过大规模的治理,终于战胜了黄河水患。此后八百年间,黄河没有改道,水灾也减少了。
  3. ^ 在佛教史上,多以汉明帝永平十年(67年),迦叶摩腾竺法兰以白马驮经像来华,是为佛教传入中国之年。
  4. ^ 白马寺位于河南省洛阳老城以东21公里处,北依邙山,南临洛河,创建于东汉永平十一年(公元68年),是佛教传入中国后兴建的第一座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