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砂star sand)指一种像星形颗粒的砂状海洋堆积物,是一种由生物形成的物质。这些星砂一般都是由多种有孔虫的外壳堆积而形成,与一般从岩石风化而形成的砂粒不相同。

星砂
扫描电子显微镜放大45倍的星砂
科学分类 编辑
演化支 SAR 超类群 SAR
门: 有孔虫门 Foraminifera
纲: 球室虫纲 Globothalamea
目: 轮虫目 Rotaliida
科: 星砂科 Calcarinidae
属: Baculogypsina Baculogypsina
种:
星砂 B. sphaerulata
二名法
Baculogypsina sphaerulata
Parker et Jones
星砂与一般的海砂

概要 编辑

 
“星砂”的成员之一:Baculogypsina sphaerulata的活体。

星砂是一种轮虫目英语Rotaliida(Rotaliida)星砂科的多种有孔虫原生生物的外壳。活体有孔虫的壳里充满着原生质。当有孔虫死后,这些由有机质组成的原生质会慢慢分解,残留下较为坚固强壮的壳会堆积起来。壳的几何形态令人联想起星星或太阳散发着光芒的形像,除了是生物学的研究对象,也具有独特的美学价值令一般民众欣赏喜爱。

有孔虫属于一种单细胞生物,是一个大型的分类:除却星砂科物种以外,已灭绝的货币虫均为有孔虫的代表物种。有孔虫于上新世(500〜160万年前)开始出现[1],而现时的星砂除了有现生有孔虫的壳,亦有可能掍入了数万年前的有孔虫化石

有孔虫本身是海洋生物,但作为一种广泛分布的生物群,也有可能会在淡水或土壤中发现。这些星砂分布于温暖海洋,其外壳由碳酸钙构成,与由珊瑚珊瑚礁一样,都是海洋中炭素循环的重要一员,其碳固定量可高达700g(800,000个体相当)/m2/年[2],仅次于造礁珊瑚上的石灰藻红藻门的一种)[3]。此外,作为一种大型有孔虫的星砂,会与硅藻定鞭藻门藻类共生,并透过这些共生藻进行光合作用。这在生态系统中为一次生产者提供住处,其生物残渣在生态有其重要价值。

分布 编辑

西太平洋热带亚热带海域,珊瑚礁附近有广泛分布。当中较为知名的有在日本南部及琉球的沙滩,最著名的有西表岛竹富岛。由于被游客滥采,星砂的数量已经大幅减少,一些地方抬出保护措施,禁止擅自收集。但实际上还是常能在水族馆以廉价买到。

参考文献 编辑

  1. ^ Todd R. Some observations on the distribution of Calcarina and Baculogypsina in the Pacific. Sci. Rep. Tohoku Univ., 2nd Ser. (Geol.), Spec. 1960, 4: 100–7. 
  2. ^ Sakai K, Nishihira M. Population study of the benthic foramiifer Baculogypsina sphaerulata on the Okinawan reef flat and preliminary estimation of its annual production.. Proc. 4th Int. Coral Reef Symp. 1981, 2: 763–6. 
  3. ^ Hallok, Pamela. Production of carbonate sediments by selected large benthic foraminifera on two Pacific coral reefs.. J. Sedi. Petrol.英语Journal of Sedimentary Research. 1981, 51 (2): 467–74 (英语).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