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族馆

收集、展示水生物種的設施

水族馆是开放予公众观赏水生物种的建筑物。大部分的公众水族馆都有数个较小的水族箱,及1个或几个的大型水族箱。大型水族箱的水容量可达数千,甚至逾万立方米,可以饲养大型物种,如海豚鲨鱼白鲸。半水生动物如水獭企鹅海狮海豹亦可饲养于水族馆内。水族馆通常有专门的研究人员,负责记录跟研究园内物种的生境及生活规律。

现时为全球最大的乔治亚水族馆
位于商场内的水族馆

水族馆与动物园博物馆在运作上相类似。一座良好水族馆应有特别的展览,包括其长驻的物种,以吸引游客再次光临。近年,大型水族馆都尝试取得及育养多个品种的海洋鱼类,甚至是水母。亦有部分水族馆设有动物互动园(petting zoo),例如,蒙特利海湾水族馆有一个浅水水族箱,饲养著一些鳐鱼,游客可触摸鳐鱼似皮革的皮肤。

优秀的水族馆通常都附设有重要的海洋学研究机构,进行深入研究计划,此外,为让陆地上的人类一窥水下陌生世界的神秘复杂与珍贵性,也具有对外作为大众教育、生态美学与食文化之重要性,水族馆内亦会推行很多社会环境及物种保育工作[1],不过对于某些高智商海洋生物(鲸、豚)等,圈养的福利也是备受关注。[2]

历史 编辑

全球第一座水族馆于1853年由英国博物学家飞利浦·亨利·戈斯伦敦丽晶公园开幕,戈斯也是“水族馆”(aquarium)一词英文的发明者。马戏大师费尼尔司·泰勒·巴纳姆亦随即于纽约百老汇建成美国首座水族馆。参照底特律、纽约、旧金山的例子,美国主要城市的公众水族馆亦陆续开幕。

水族馆之最 编辑

 
冲绳美丽海水族馆的水族箱,相片中可见两条鲸鲨

谢德水族馆英语Shedd Aquarium位于美国芝加哥,拥有容量达5百万美制加仑(约19,000立方米)的巨型水族箱,饲养著2万条鱼。这个水族箱曾经是全球最大的。

但这个纪录随后被美国亚特兰大乔治亚州乔治亚水族馆打破。乔治亚水族馆内有容量达8百万美制加仑(约30,000立方米),饲养著500种物种,共10万只动物。而即将落成的迪拜购物中心声称将会取代乔治亚水族馆的地位。水族馆的水族箱体积,通常是受制于成本的考虑。

蒙特瑞湾水族馆内有一个以亚克力建造的观察窗,可观赏水族馆内的主箱,该观察窗长17米、高5米、厚33厘米,曾经是全世界最大的水族观察窗。而最大的观察窗则设于日本国头郡本部町海洋博公园内的冲绳美丽海水族馆,该观察窗长22.5米、高8.2米、厚60厘米,而此水族馆更为现时全球第二大的水族馆。

1985年1月,奥克兰凯利塔顿水底世界建造了全球首个透明水底隧道。隧道壁以亚克力建造,长达110米,建造历时10个月,花费达3百万新西兰元

现时全球最长的水底隧道则位于中国上海海洋水族馆,长达155米。

北京北京海洋馆是全世界最大的内陆水族馆,占地达12万平方米。

2006年,香港海洋公园斥资数百万港元兴建了全亚洲最大的水母馆,展出超过15种水母,共超过1,500只水母。水母是难以饲养于封闭空间的,原因是水母在天然环境中从未遇上过墙壁等障碍物,故此没有避开障碍的本能,以水族箱治养水母,水母只会不断撞向箱壁,故此,水母展览多需配合水流。

水族馆的供水 编辑

大多数的水族馆都位处接近海洋,以确保天然海水的稳定供应。而谢德水族馆则是开创先河的内陆水族馆,靠特别的槽车以铁路运送海水。相反,喬治亞水族馆则从城市供水系统中取水,并于水中加入及矿物质调制成海水,其做法如很多家居水族一样。

人工繁殖及保育工作 编辑

水族馆通常都附设有海洋学研究团队,甚至是重要的海洋学研究机构,自行进行研究计划。人工繁殖计划是其中重要的一环,人工繁殖一方面可以增加对相关物种的认识,而且可减少于野外捕捉物种。 2001年5月,香港海洋公园内的2条雌性樽鼻海豚各诞下2条小海豚,这是世界首项人工受孕繁殖樽鼻海豚。

水族馆亦会进行很多环境及物种保育工作,并提高公众的保育意识。

相关条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1. ^ 存档副本. [2024-01-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4-01-04). 
  2. ^ 存档副本. [2024-01-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