显学通常是指与现实联系密切,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或者在思想学术界占统治地位的学说,也就是主流学说,在各时代的主流学说有些许不同,在先秦思想史中特指儒家墨家这两种学说。有时也指在整个中国思想史上占重要地位的三家。

显学一词最早出于《韩非子·显学篇》:“世之显学,儒墨也。”战国时期,正是中国古代社会从封建中央集权的大转型时期,经济政治、思想文化都在激烈而又复杂的变化。当时王室衰落,各国诸侯为了争霸,极力招揽人才,寻求增强本国实力,取得霸权的方法。当时的思想言论空前自由,是中国思想、学术发展的黄金时期。这个时期,涌现出一大批思想家,他们对社会变革发表不同的主张,希望自己的学说能被当权者采纳,史称“百家争鸣”。其中较有影响的有,儒家法家墨家纵横家道家。战国初期,杨学道家的偏激派)与墨家极盛,孟子有曰:“杨朱、墨翟之言盈天下,天下之言,不归于杨,即归墨。”[1]而后又形成三派鼎峙,孟子又曰:“逃墨必归于杨,逃杨必归于儒。”[2]自孟子至韩非,杨日衰而墨日盛,遂由三派鼎立转为儒墨平分天下。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孟子·滕文公》篇云:“杨朱、墨翟之言盈天下,天下之言,不归于杨,即归墨。”
  2. ^ 《孟子·尽心章句下》篇云:“逃墨必归于杨;逃杨必归于儒。归,斯受之而已矣。今之与杨、墨辩者,如追放豚,既入其苙,又从而招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