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横家,是中国战国时期连合政军外交联盟的一派,《汉书·艺文志》列为“九流十家”之一。纵横家出现于战国至秦汉之际,多为游说策辩之士,可称为中国史上最早之外交政治家。他们的出现主要是因为当时列国割据纷争,需要在国力富足的基础上,利用联合、排斥、威逼、利诱不战而胜,或辅之以兵法以较少的损失获得最大的收益。纵横家朝秦暮楚,事无定主,反复无常,策计划谋多基于国际现实政治要求合纵派的主要代表是公孙衍苏秦连横派的主要代表是张仪

历史发展 编辑

先秦典籍《韩非子/五蠹》:“从者(合纵),合众弱以攻一强也;而衡者(连横),事一强以攻众弱也。”“纵”与“横”的来历,据说是因南北向称为“纵”,东西向称为“横”。“纵”指“合纵”,指战国时等六国结盟南北向联合抗的外交策略。“横”指“连横”,即一强连一弱以破获众弱,指六国分别与秦国东西向结盟的外交策略。

战国时期,齐在东,秦在西,东西两强。其他五国在中,南北纵贯。 合纵,南北联合,以抗东西强国。 连横,连东或西一强国,对抗其余他国

“纵横家”,指游说实行“合纵”或“连横”外交策略的人物。纵横家是九流十家中最讲实务的[来源请求],一切从客观出发,将当时天下化为棋局,并以取得成功为目标。纵横者的主要目的就是趋利避害,而纵横者大多出身寒微,为达成目的,途径完全是实用主义现实主义,使用“阴谋”往往多于“阳谋”,但却往往起到“四两拨千斤”之效果,如历史上“三寸不烂之舌”可退百万雄兵(可参见《战国策》)。他们是一类杰出的谋士辩士,一直是战国社会舞台上的活跃分子,并且举足轻重,被形容为“翻手为云,覆手变雨”,操纵战国斗争的局势。景春对孟子说:“公孙衍、张仪岂不诚大丈夫哉!一怒而诸侯惧,安居而天下熄。”[1]

代表人物 编辑

纵横家的鼻祖是鬼谷子。纵横家的代表人物有公孙衍张仪苏秦(其中苏秦、张仪二人为同门师兄弟,同属鬼谷子门生)。另有甘茂司马错乐毅范雎蔡泽邹忌毛遂郦食其蒯彻等,事皆详于《战国策》。

思想著作 编辑

您可以在维基文库中查找此百科条目的相关原始文献:

纵横家主要著作今仅存《鬼谷子》十三篇、《战国策》三十三篇、《苏子》三十一篇、《张子》十篇。

  • 鬼谷子》又作《捭阖策》一书讲述军事兵法,理论非常详细具体,也非常微妙,读者可有悟但不能道出精髓。《鬼谷子》后附《本经阴符七术》乃七篇修身养性之法,“本经”意为“基本规则”,即其学术派别的理论基础,“阴符”意为暗合,意思是书中理论暗中符合“自然和人类社会规律”。鬼谷一生只留下此两部著作。这本书重在用,若学纵横捭阖之术必须要时常应用,若学而不用,实用主义、现实主义不能得到良好的宣泄排遣,纵横之术容易反噬习者,往往容易使纵横者的性格向阴暗一面发展,长久对个人人生必有害;必边学边用边体会方可。
  • 阴符经》又作《黄帝阴符经》,伪托黄帝所作,但其寥寥三百余字可从哲学、军事、养生、自然规律等等角度都解释通,相传为战国时期纵横家、阴阳家医家兵家道家等思想流派的理论基础,即这些思想流派的“本经”。此书与纵横学派大有渊源。相传鬼谷在其弟子苏秦下山前交代他“若下山之后不得意,只需熟读《阴符经》即可。”后苏秦下山果真失意潦倒,后闭门苦读,终成一代纵横家。
  • 战国策》一书是游说辞总集,记录战国时代纵横家谋士之言行轶事,古代也多作纵横之术“课本”。有三大特点:一智谋细,二虚实间,三文辞妙。

今日的纵横家 编辑

虽然纵横家在秦朝以后就已从历史上消失,但是今日的外交人员却可以视为纵横家。因为外交人员和使者,甚至是间谍在世界上各个国与国之间活动,进行游说等工作,都与纵横家类似。因此外交人员使者和国际间谍也是纵横家的现代版。

参见注释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