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精神运动

债该死运动The Zeitgeist Movement, TZM),旧译时代精神[1],由彼得・约瑟夫英语Peter Joseph于2008年发起,是一个提倡永续发展的全球性草根组织,通过分布于全球/区域性的分部、专案小组、年会、媒体与慈善单位进行在地的行动主义与提升社会意识的社群活动。这个社群提倡以自然资源为基础的经济模式——资源导向型经济(Resource-based Economy, RBE)[2]来取代以货币为基础的经济模式。截至2010年3月21日,该组织在全球共有约386,000名支持者。[3]2011年,代表性影片〈时代精神:迈步向前〉(英语:Zeitgeist: Moving Forward[4]上线。2014年为止,在YouTube网站上已经超过两千两百万人次观看,为网络纪录片史上能见度最高的影片[来源请求]

债该死运动
The Zeitgeist Movement
命名缘由Zeitgeist[*]
成立时间2008年
创始人彼得・约瑟夫[*]
类型社会运动
总部网络社区 编辑维基数据
服务地区全球
会员
50万人
重要人物
Peter Joseph(彼得・约瑟夫,发起人)
标语成为你想看到的改变
Be the change (you want to see).
目标
网站

债该死运动可被定义为一个思考的基准点与大方向,这个基准点就是让人们去理解:人类有潜力可以超越目前这个破坏力越来越大的社会—经济(socio-economic)模式,此经济模式深远地危害著全球所有社会的每一个面相,而这个经济模式完全是依赖我们过时的价值观来维持运作,其不仅鼓励竞争而且同时也需要“无限成长”、“匮乏”、“社会运作/技术上毫无存在意义的工作与服务”、“不断的资源消耗”等要素以运转下去。人类的文明已经来到了一个十字路口,超越这个过时的经济模式不只对人类有利,而且,为了下一代(甚至是这一代)的人类可以延续整个种族在地球上生存下去,我们也必须这么做。

债该死运动认知到:现有盛行于全球的社会-经济模式正正是许多人对社会感到灰心、环境问题、或是一些所谓的“无法改变的卑劣人性”的最源头原因。而且这些问题在目前的经济模式中还被反复地强化与鼓励,像是:暴力、战争、贪婪、政治腐败、贫穷、贫富差距、资源耗竭、环境破坏、药物滥用、日益增加的心理与精神疾病等等,都不过是在此扭曲的经济模式中被反复强化的“病征(symptoms)”而已,一个人如果细心地追踪这些问题到源头,就会发现这个“市场货币经济模式”与支持其维持下去的人类心理习惯与价值观,才是人类该正视的敌人与最隐晦的真凶。

总览 编辑

 
资源基础型经济的运作方式
 
街头宣传

债该死运动是发起于2008年的无国界、非宗教政治、去阶级化、去权威化、去政治化、去中心化的社会运动,现正于全世界范围蓬勃发展,其核心宗旨为通过“科学方法(The Scientific Method)”的应用实现最广泛的人类福利。是一个倡导永续性的组织,利用以社群为基础的行动主义,以及透过全球性和地域性的分部网络、计划小组、年度活动、媒体和慈善活动来推广整个意识行动。

债该死(Zeitgeist)这个词的定义是“一个世代的普遍价值观、道德、和文化氛围”,运动(Movement)这个词,很单纯地暗示“移动和改变”。因此“债该死运动(The Zeitgeist Movement, TZM)”是一个社群,催化改变目前时代的主流价值观、道德、和文化氛围。

在这个行动主义的社群中,运动的原则焦点包括了认知到现今荼毒人类物种的大部分社会问题,并不只是一些机构建制的腐败资源匮乏政治政策的影响、“人性”的缺陷或其它人们经常主张的因果性假设。相反地,这个运动意识到贫穷、腐败、崩溃、无家可归、战争、和饥饿等等问题,似乎只是脱胎自一个过时的社会结构的“病征”。尽管适度的改革步骤和暂时性的社群支持是这个运动的关注,但此处最关键的目标是实施一种新的社会经济模型,基于用科技负责任的全球资源管理、配置、和分配,透过可被认为是科学方法的手段,推断出问题并找出最佳的解决方案

在社会结构上,债该死运动倡导“资源导向型经济模式”取代过时的“市场-货币经济模式”,以满足人类的真实物理生存需求与自然法则所要求的永续性;在生产模式上,以全面先进的电脑自动化控制的智慧管理,取代重复枯燥的人力劳动,以达到物资的极大丰富与人类劳动的解放;在精神层面上,撇除一切基于旧有意识形态的隔阂,回归人性本真,重塑新的文化价值体系,强调对于人类、社会、环境问题等等的人道关怀,将科学技术方法应用于解决社会问题,提供具体的手段来消除匮乏和不平等,以富裕取代匮乏,以合作取代竞争,以分享取代垄断

“资源基础型经济模式”是关于采取直接的科学方法来管理社会,与货币系统政治系统相反。它是关于将社会的运作,更新至科学方法所能提供的最先进境界,超越我们目前体系中的金融交易、利润、企业财团和其它结构性与驱动性元素所产生的破坏性后果和限制阻碍。这个运动忠于逻辑与批判思考,而不是任何人物或机构。换句话说,其所坚持的观点是透过针对社会目标的研究,以及经过测试的科学和技术理解,我们现在能够合乎逻辑地达成社会上的各种应用,能够深刻地更有效满足人类需求。

基于已有的人类科技和所有知识的基础,透过理性的思维模式转变,和科学方法的人道运用,我们完全能够合力消除一切的战争贫困环境破坏犯罪等等各种社会问题以及压力来源,建立起一个人人可以享有安全、健康、快乐以及充分自主选择的新文明及价值体系。时代精神运动内容背后的主要思想来源,是一个在美国佛罗里达州维纳斯镇(Venus, Florida)名为“维纳斯计划”的非营利组织,由科学家、未来学家、社会工程师雅克·法斯科所创立。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奉君山(债该死运动参与者). 追求充分就業根本大錯特錯. 苹果日报. 2015-05-13 [2015-07-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0-08) (中文). 
  2. ^ 資源基礎型經濟. [2014-04-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7-19). 
  3. ^ The Zeitgeist Movement: Envisioning A Sustainable Future. The Huffington Post. [2010-03-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2-26). 
  4. ^ ZEITGEIST: MOVING FORWARD | OFFICIAL RELEASE | 2011, [2021-09-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17) (中文(中国大陆))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