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机器 (1960年电影)

时光机器》(英语:The Time Machine)是1960年英美一部穿越时空科幻电影,是米高梅公司出品,由乔治·帕尔英语George Pal为制片人和导演,并由罗德·泰勒伊蔚特·米尔英语Yvette Mimieux,和艾伦·杨英语Alan Young主演。影片是改编自赫伯特·乔治·威尔斯于1895年的同名的短篇小说。威尔士的作品更对未来科幻小说有巨大的影响力。

时间机器
The Time Machine
Theatrical release lobby title card英语Film poster
by Reynold Brown英语Reynold Brown
基本资料
导演乔治·帕尔英语George Pal
监制乔治·帕尔
编剧大卫·邓肯[*]
剧本大卫·邓肯英语David Duncan (writer)
原著时间机器
赫伯特·乔治·威尔斯作品
旁白罗德·泰勒
主演
配乐罗素·加西亚英语Russell Garcia (composer)
摄影保罗·沃格尔英语Paul Vogel
剪辑乔治·托马西尼英语George Tomasini
片长103分钟
产地美国
语言英文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 1960年8月17日 (1960-08-17)
发行商米高梅
预算$829,000[1]
票房$2,610,000[1]
前作与续作
续作时光机器:回程[*]

故事设在英国维多利亚时代,一位发明家发明一台能让他穿越时空到未来的机器。随后,他发现人类的后代已经演化成两种不同的种类,一种是比较被动、天真又吃素的埃洛伊人(Eloi),另外一种则是在地底下生活吃埃洛伊人的莫洛克人(Morlocks)。乔治·帕尔英语George Pal曾在1953年将威尔士的另一本小说-《星际战争英语The War of the Worlds (1953 film)》制成电影版,也一直想为《时光机器》做续集,但在愿望还没实现前便离世了。《时光机器:回程英语Time Machine: The Journey Back》算是这些电影的续集。1985年,这电影中的元素都在《乔治·帕尔的奇幻电影世界英语The Fantasy Film Worlds of George Pal》纪绿片里介绍。

《时光机器》曾因拍摄缩时摄影效果获得奥斯卡奖。时光推移的效果让观众可以看到坐上时光机到未来时世界快速的转变[来源请求]

故事情节 编辑

1900年1月5号,六位朋友相约来到赫伯特·乔治·威尔斯罗德·泰勒饰)家吃晚餐。由于乔治迟迟没出现,管家先招待客人吃晚餐。过了好一段时间,乔治终于拖着狼狈又邋遢的身子出现了,并开始叙述他奇怪的经历。

前几天晚上,五个人也曾一起吃晚餐,当时乔治开始解释时间的第四维给大卫·菲尔比(David Filby,艾伦·杨饰英语Alan Young,菲利浦·黑尔(Philip Hillyer,赛巴斯蒂安·卡博特英语Sebastian Cabot (actor)饰),安东尼·百威(Anthony Bridewell,汤姆·黑墨英语Tom Helmore饰)和沃尔特肯普(Walter Kemp,维特·比赛尔英语Whit Bissell饰)。他声称有大型的时光机能穿越时空,并秀出来的是一个又小又精致的模型,让客人压下小水晶杆。模型就这样不见了,验证了乔治的推理,但朋友们还是不相信他的话。有的只是好奇模型不见了,有的却直接对乔治的理论嗤之以鼻。

乔治跟朋友们道别后到楼下摆放时光机的房间去。他坐上时光机后把杠杆压下到了十七年后的未来:1917年9月13日。乔治遇见菲尔比的儿子詹姆斯,詹姆斯告诉他菲尔比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阵亡了。乔治听了消息后伤心的来到1940年6月19号,发现自己处在另一次大战,然后继续向未来前进,最后停在1966年8月18日,并发现他的老街坊已经变成未来的大城市。城市响起空袭警报,四周的人赶紧跑到邻近的庇护所避难。如今年老的詹姆斯菲尔比催促乔治也赶快避难,但乔治却听不懂詹姆斯用来解释危机的说法。核爆引发火山喷发,由于岩浆快把乔治困住了,他只好赶紧离开,往更遥远的未来,去找寻比较能落脚的地形。

乔治来到公元802701年10月12日,时光机停留的地方旁边就是一个参天的人面狮身像。他到处探索,发现一群娇嫩年轻柔弱的男女穿着轻便地围绕在河边。其中一个女子被河流冲走呼叫救命,但附近的同伴都无动于衷。乔治跳进水里救了她,但她被救活后却一声不响地走掉了。女孩之后回来找乔治,并送他一朵花。她说她的名字是薇娜英语Weena (The Time Machine)(Weena,伊蔚特·米尔英语Yvette Mimieux饰),也告诉乔治他们的族群是埃洛伊人英语Eloi。乔治很快便发现埃洛伊人不会操作机器,不用工作,不念书,也完全不了解历史,甚至不会用火。

乔治决定离开时,发现时光机被偷走藏在人面狮身像里。乔治觉得埃洛伊人不可能偷走时光机,问薇娜是否另有别人。薇娜告诉他,一定是昼伏夜出的莫洛克人英语Morlock做的。突然间,一个莫洛克人从草丛堆里跳出来想抓薇娜,但因莫洛克人眼睛对光敏感,所以乔治用手中的火炬轻易地让他救了薇娜。

隔天,薇娜带乔治到草原上其中一个圆顶洞口探究竟。乔治检查后发现这些构造是地底的风井,也是让莫洛克人到地面上的通道。薇娜再把乔治带到一个古老的博物馆去,那里有一些“会说话的戒指”诉说历史中长达百年的核武战争,人类人口在毒化的土地上迅速减少。为了生存,很多人决定在地底下定居,剩余的决定留在地面上生存。乔治从中推理这是后来埃洛伊人和莫洛克人的演化原因。乔治决定爬下风井,听到人人面狮身像人面狮身像上传来的警报声后乔治回到地面,但薇娜已经不见了。乔治看到埃洛伊人成群结队像被迷惑似的走进人头狮身像的门。门在警报声响完便关起来,把薇娜和埃洛伊人都关在里面。

乔治进入莫洛克人地下的洞穴,发现其实埃洛伊人就像家畜一样被莫洛克人饲养。找到薇娜后,乔治尽力对抗莫洛克人。他的作为激发了埃洛伊人生存的斗志,他们也开始对抗莫洛克人。乔治生火后催促埃洛伊人爬出洞穴回到地面上去,更带领他们去找干树枝丢进每个风井洞。烟从风井洞口飘出来,整个地底洞穴随后倒塌了。

隔天早上,乔治发现人面狮身像烧成废墟,门也开着,而时光机就座落在内。这其实是莫洛克人设下的陷阱,但他们不知道时光机就是乔治离开的方法。乔治被关在人面狮身像后遭攻击,可是他成功的坐上时光机让时光倒流,回到1900年1月5号,时光机停留的位置正是乔治家外的草地。 乔治的朋友还是对此事半信半疑的。乔治从口袋里拿出薇娜给他的花做证据。菲尔比是朋友圈内业余的植物学家,他看了花后说那是十九世纪里从未出现过的种类。乔治跟他的客人道别,也特别跟菲尔比说再见。菲尔比再回来时发现乔治和时光机已经不见了,地上还有拖拉的痕迹,说明乔治回到埃洛伊人的世界,时光机还是会停留在人面狮身像外。菲尔比和威尔士的管家发现家中图书馆的三本书不见了,却无法确定是哪三本。菲尔比问管家能否猜测乔治会拿哪三本书。管家猜想乔治会不会再回来这世界。菲尔比回答说乔治“要多少时间就有多少时间了”。

演员 编辑

家庭媒体 编辑

电影曾以BetamaxVHS录像带形式发行很多次,也曾以CED镭射影碟发布过,2000年10月推出电影DVD版,也在2014年7月推出蓝光光碟

原声带 编辑

原声带在1987年发布推出。曲目目录如下:

  1. 主题/演职员表
  2. 1900年的伦敦(菲尔比的主题) London 1900 (Filby's Theme)
  3. 时光机器的模型 Time Machine Model
  4. 时光机器 The Time Machine
  5. 未来之旅 Quick Trip Into The Future
  6. 有的是时间 All The Time In The World
  7. 美丽森林/大厅 Beautiful Forest / The Great Hall
  8. 恐惧 Fear
  9. 维纳(爱情主题) Weena (Love Theme)
  10. 拯救 Rescue
  11. 回忆 Reminiscing
  12. 莫洛克人 Morlocks
  13. 结束主题(重奏) End Title (Reprise)
  14. 与莫洛克人的斗争 Fight With The Morlocks
  15. 时光旅人 Time Traveler
  16. 逃离 Escape
  17. 祈祷/再次出发 Prayer / Off Again
  18. 困在未来 Trapped In The Future
  19. 时光倒流 Love And Time Return
  20. 结束主题 End Title
  21. 消失的大陆-亚特兰蒂斯(序曲)-主题/归功/爱情主题/夜间场景/潜水艇/片尾

票房 编辑

电影在北美及加拿大进账161万美元,其他地区为1百万美元,获利24.5万美元[1];在法国总计363,915观影人次。[2]

奖项及荣誉 编辑

本片曾获美国电影协会2008年AFI十大类型十大佳片科幻片提名。[3]

年份 组织 奖项 提名 结果
1961年 奥斯卡金像奖 最佳视觉效果奖 杰纳·华伦英语Gene Warren蒂姆·巴尔英语Tim Baar 获奖 [4]
1961年 雨果奖 最佳戏剧表现 《时间机器》 提名 [5]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1.2 The Eddie Mannix Ledger, Los Angeles: Margaret Herrick Library, Center for Motion Picture Study .
  2. ^ FRANCE 1961 - (page 4) - BOX OFFICE STORY. boxofficestory. [2018-1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0). 
  3. ^ AFI's 10 Top 10 Nominees (PDF). [2016-08-19].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1-07-16). 
  4. ^ The 33rd Academy Awards | 1961. Oscars.org. 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会. [2018-1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9-14) (英语). 
  5. ^ 1961 Hugo Awards. The Hugo Awards. 2007-07-26 [2018-1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5-07). 

书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线上音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