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升体系(拉丁文:Cursus honorum;意为“荣耀之路”)是在罗马共和国罗马帝国初期时,有抱负的政治家们就任政府职位的次序。这个制度是为有元老身份的人而设。晋升体系包含军队及政治行政职位。不同的职位对候选人均有最低年龄的限制。官员在各职位间调任需要有一定的时间间隔,而法例禁止重复担任同一职位。

这些规则在共和国的最后一百年中被改变并忽视。如盖乌斯·马略在公元前104年与公元前100年之间连续五年担任执政官。原本是为公众服务的机会,但这些职位通常变成贵族们自夸炫耀的机会。

苏拉所行的各项改革中改变了晋升体系,要求官员完成某职位的任期后要等十年才可再担任官员,但容许再次担任同一职位。

当年罗马没有类似近代政党的东西。候选人被选出的原因常是基于他们家族的与个人的声望。具有家族历史的候选人较受到青睐,因为他们能够使用他们祖先的功劳作选举宣传

在规定下的最低年龄(拉丁文:in suo anno;英文:in his year)时已经任职过晋升体系中的各项职务会被视为政治上很大的成就,因为三十九岁时不能就任副执政职位的话,四十二岁时就不能够成为执政官。西塞罗曾因为他的两个成就而感到非常骄傲;第一:他是以新人之姿成为执政官的-他的家族里从未有人当过此职位;第二:就是因为他能够在"in suo anno"的时候成为执政官。

军事官 编辑

晋升体系正式开始是在罗马骑兵中担任军事职位十年,又或替一位有血缘关系或是家族朋友的将领工作。裙带关系不会被谴责;它就是体制的一部分。另一个声望较高的职位是军事保民官英语Military tribune(Military Tribune)。24名大约20岁的男性由部族会议选出,六个一组分派到四个执政官军团(consular legion)当司令。这十年应该是强制的以符合取得政治职务的资格,但实际上这规则并没被严格遵从。

下述的各个晋升体系级别是每年经由直接选举选出。

财务官 编辑

晋升体系第一个正式位置是财务官。候选人年龄下限三十岁;但贵族在晋升体系的所有年龄下限中比平民都有两岁宽限。

二十名财务官服务于罗马的财政管理机构,或者作为省督的副手。而在苏拉于公元前八十至九十年初期进行改革后,当选财务官会自动成为元老院成员;而于改革前能否成为元老院成员是由监察官决定的

市政官 编辑

三十六岁时,前财务官就可参加市政官选举。四个市政官职位中两个由平民出任,两个由贵族出任,后者被称为“资格座椅市政官”。市政官负责罗马的行政工作。

成为市政官是晋升体系的一部分,但并非继续晋升的必要步骤。虽然大部分例子是先任财务官,然后市政官,再任裁判官,但也有一些裁判官转任市政官的例子。

裁判官(法务官) 编辑

执任财务官或市政官后就可以参选裁判官(又译为法务官),年龄下限三十九岁。当执政官不在时,裁判官可以指挥罗马和意大利的驻军。在罗马,裁判官也有执政官的角色,但他们主要是担任法官。

执政官 编辑

执政官是最具声望的职位,也代表了成功政治生涯的巅峰。对平民的年龄下限为四十二岁;如前所述,贵族会有两岁的宽减,即四十岁。两名当选执政官的名字会成为该年的名称。执政官负责罗马城的政治议程、指挥大规模的军队以及控制重要的行省。

监察官 编辑

监察官是罗马文职官员体系中的仅次于独裁官的职位。每年选举2名,通常是担任过执政官的高级元老。成为监察官是一个罗马政治家职业生涯的终点站,证明这个人是罗马最有影响力的人之一。只有担任过执政官,并且享有崇高的声誉和尊严的人,才有资格参加监察官的选举。监察官的职责不仅仅限于罗马城,而是包括整个意大利和所有的行省,监察所有的公共事务和财务。他还负责管理元老院和骑士团的会员,还有象征国家荣誉的神马。监察官的职位还能带来巨大的财富,因为他们掌管了全国公共事业的合约签署权。不廉洁的人会使用这个权利来获取个人利益,而忠诚的人则会为罗马共和国的国库带来财富。

平民保民官 编辑

尽管并非“晋升体系”的一部分,但成为平民保民官平民的政治生涯中重要的一步。

晋升体系外的其它重要职务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