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武公

(重定向自晋武公

晋武公(?—前677年),姓,名,谥为“武”,曲沃桓叔成师之孙、曲沃庄伯鱓之子。前716年继承父位,成为曲沃君主,在吞并晋国前称曲沃君曲沃伯

晋武公
前679年-前677年
政权 晋国
君主
历时 37年曲沃君,2年晋侯
称即位曲沃君前晋国分裂时代称在曲沃君位年及其在晋侯位年在春秋时代的位置

晋哀侯八年(前710年),曲沃与陉廷联兵攻晋,与晋国对抗。更在哀侯九年(前709年)春,曲沃攻伐晋京师翼城,久留在陉廷,以公子万驾戎车、梁弘为车右,追逐哀侯到汾河,大败晋军。是夜俘虏晋哀侯[1]后来又指使公子万杀了哀侯。

晋小子四年,曲沃诱杀了晋小子侯,由于周桓王使虢仲出兵讨伐曲沃。武公回曲沃,周天子遂立晋哀侯之弟晋侯缗为晋的国君,曲沃未能吞并晋国。

晋侯缗二十八年(前679年),曲沃出兵终于灭了晋,是为曲沃克晋鲁庄公十六年(前678年),武公把掠夺来的晋国宝器,贿赂周僖王,天子喜,封曲沃公为晋君,列为诸侯[2]武公统治晋国后,封公子万大夫,是为韩武子,为战国时代韩国之祖。

受周僖王封为晋侯后不久,晋武公便出兵攻打东周朝廷,杀害周夷邑大夫诡诸,周朝执政大臣周公忌父逃奔虢国

子女 编辑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 史记》晋世家第九
  • 左传·桓公二年》
  • 《左传·桓公三年》

脚注 编辑

  1. ^ 《春秋左传注·桓公三年》
  2. ^ 《左传·庄公十六年》:“王使虢公命曲沃伯,以一军为晋侯。”
前任:
曲沃庄伯
曲沃君主
前716年-前679年
继任:
曲沃克晋
前任:
堂侄孙晋侯缗
晋国君主
前679年-前677年
继任:
晋献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