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庄公(前706年10月7日—前662年8月11日),姓,名,为中国春秋时期鲁国第十六任国君。他是鲁桓公之子,在桓公死后继位,在位32年(前693年—前662年)。

鲁庄公
连环画《齐桓称霸》中的鲁庄公画像
统治前693年正月-前662年8月11日
出生前706年10月7日
逝世前662年8月11日(阴历八月初五癸亥)
安葬
不详
年号
谥号
庄公
政权鲁国
父亲鲁桓公
母亲文姜
鲁庄公
前693年—前662年
政权 鲁国
君主 鲁庄公同
历时 32年
鲁庄公在位年在《春秋》经时代的位置

生平 编辑

鲁桓公三年,娶齐襄公之妹姜氏。桓公六年,公子同出生,后立为太子。

放过管仲 编辑

庄公八年,齐公子纠管仲逃到鲁国。次年齐桓公发兵击败鲁国,鲁国杀子纠(《左传》称“齐人取子纠杀之”)。齐向鲁索回管仲,鲁人施伯认为齐欲重用管仲,将会对鲁不利,劝庄公杀管仲,庄公不听,把管仲归还齐。

长勺之战 编辑

齐桓公回国继位几年后,对于鲁国积恨难消,管仲鲍叔牙等劝不止,再次派兵攻击鲁国,爆发了“长勺之战”。这次鲁国有准备,把来犯的齐军打退,两国和解,直到自己的外甥鲁闵公被自己的姊妹所谋杀后,才再次对鲁大动干戈。

重获旧地 编辑

十三年,鲁庄公会齐桓公于柯,曹沫劫持齐桓公,逼他退还齐侵占鲁的土地,桓公答应后才释放他。桓公欲背约,管仲谏之,终于归还齐侵占鲁的土地。

晚年 编辑

庄公的夫人哀姜是齐国人,无子。庄公临死前欲立庶子斑(或作般)为嗣君,庄公弟叔牙建议立长弟庆父,另一弟季友则支持立斑,季友以庄公之名逼叔牙饮毒酒自杀死。

三十二年八月,庄公病逝,季友立子斑为君,十月庆父杀子斑,立庄公另一庶子启为鲁君。

在位期间的卿为公子庆父季友臧文仲叔牙公子溺公子结

身份之谜 编辑

据《春秋公羊传·庄公元年》,鲁桓公曾在酒醉时怀疑姬同非自己的儿子,乃是齐襄公与其妹文姜通奸所生。鲁桓公薨后,文姜与齐襄公又有多次私会。[1]

家庭 编辑

父亲 编辑

鲁桓公

母亲 编辑

文姜

兄弟 编辑

编辑

编辑

通称 封地
子般 般或斑 孟任 鲁国
鲁闵公 启或启方 叔姜 鲁国
鲁僖公 成风 鲁国
公子遂 东门

编辑

  • 杞伯姬
  • 莒叔姬
  • 女公子,名及排行不详,一次在鲁大夫梁氏家中演习雩祭礼仪,庄公的女公子在观看,圉人荦从墙外对她调戏。女公子之兄子般大怒,让人鞭打圉人荦。

在位年与西历对照表 编辑

参见 编辑

参考 编辑

  • 韩兆琦著,《新译史记读本》,台北,三民书局,2008年2月初版
  1. ^ 《春秋公羊传·庄公》:庄公二年,冬十二月,夫人姜氏会齐侯于郜。四年春,王二月,夫人姜氏飨齐侯于祝丘。庄公五年夏,夫人姜氏如齐师。七年春,夫人姜氏会齐侯于防。冬,夫人姜氏会齐侯于谷。庄公十五年夏,夫人姜氏如齐。
前任:
鲁桓公
春秋鲁国第十六代君主
前693年-前662年
继任:
鲁君子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