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泰族,即山区的泰人,是老挝北部泰语民族的统称,人口约306000人,有红泰黑泰白泰等分支。除了在老挝,他们也分布在泰国伊善地区和柬埔寨北部。他们主要信仰上座部佛教

历史 编辑

普泰族大约是在10世纪时由越南西北的山罗、莱州迁入川圹高原一带,赶走了当地原居民克木族,并成立盆蛮等小王国,在1350年被勐苏瓦君主法昂征服,之后大部分时间属澜沧的势力范围(同时也是越南属部)。1651/52 年左右,有人记录了他们反抗澜沧的霸权,当时的盆蛮王子拒绝将女儿交给澜沧的国王苏里雅·翁萨。然后他的军队摧毁了盆蛮的土地,并将大约500个家庭绑架到他的直接领地。

1707年澜沧分裂后,盆蛮成为川圹王国,在19世纪被暹罗、越南和老挝三国争夺。数以千计的普泰人被遣送老挝中部湄公河谷和泰国东北部。

文化 编辑

普泰人以手工编织纺织品而闻名,一些村庄仍保留制刀的传统。他们与邻近的老族文化非常相似。一个有趣的习俗是使用大象游行进入寺院,通常是在泼水节之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