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圹王国

(重定向自盆蠻

芒盆老挝语ເມືອງພວນ,Muang Phuan),又名孟潘川圹王国,东南亚历史上的一个由老挝族支系盆族人建立的王国,其疆域主要包括今日老挝的川圹省,极盛时期曾一度控制华潘省。在越南史料中,川圹王国被称为盆忙杯盆蛮盆蛮黎圣宗光顺十年(1469),后黎朝征服芒盆,以其地置镇宁府。“镇宁”之名一直沿用到了法属时期。1896年,末代君主为法国政府所废,镇宁省(川圹省)由各县土司管辖。

川圹王国
ເມືອງພວນ老挝语
8世纪—1896年
川圹王国的位置 其位于銮佛邦王国东南方,永珍王国东北方与大越西方,1750年中南半岛诸政权图
川圹王国的位置
其位于銮佛邦王国东南方,永珍王国东北方与大越西方,1750年中南半岛诸政权图
首都川圹
常用语言老挝语
宗教佛教
政府君主制
历史 
• 坤布伦分封
8世纪
• 法国保护国
1896年
前身
继承
堂明国
老挝保护国
今属于 老挝

老挝历史系列条目
早期历史
澜沧
1354–1707
万象
1707–1828
琅勃拉邦
1707–1949
川圹
1707–1949
占巴塞
1713–1946
暹罗越南属国
老挝保护国
1893-1953

日军占领 1940-1945
老挝依萨拉 1945-1946
老挝王国
1953-1975

老挝内战
巴特寮
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
1975至今

历史 编辑

芒盆王国由老挝族支系盆族人建立,史书中关于15世纪以前历史的记载十分模糊,只提供了一份记载诸位盆人君主王号的名单。15世纪以后,芒盆的历史才渐渐清晰起来。其历史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上古时期(8-14世纪)、中古时期(14-18世纪)、近古时期(19世纪)。

上古时期(8-14世纪) 编辑

根据老挝和芒盆传说,盆族祖先是坤布伦之子切壮(Cet Cuang)的后代。小历60年(698),坤布伦分封诸子,其中一个儿子坤洛(Khun Lo)被分封到了琅勃拉邦,建立了坤洛王朝,成为老挝族的祖先;切壮被分封到了芒盆,成为盆族祖先。事实上,盆人进入芒盆的时间可能更晚。大约在11世纪左右,高绵帝国开始走向衰落,大量的老挝人进入高绵帝国曾经控制的湄公河流域。盆族从华潘进入到川圹,并在该地区建立王国。

根据《川圹纪年》的记载,从始祖切壮到陶甲(Tao Kap)的上古时期,共有十四位君主。除了最初的三位君主,其后的十一位君主的称号均是“”(Tao)。[1]陶甲去世后,其子拍尼新(Panihin)继承王位。拍尼新在位时期,老挝兰沧王国的国王是披琴俸(Phra Kam Phong),14世纪初期。从拍尼新开始,芒盆的年代开始清晰起来。

中古时代(14-18世纪) 编辑

大约在拍尼新时代,芒盆为澜沧王国所征服。在曼荼罗体系中,芒盆是澜沧王国下属的自治国家,需要每三年向澜沧进献金银花树。拍尼新去世后,其子昭暹琴努(Chao Siem Kam No)即位。昭暹琴努统治时期,老挝的国王是披耶法昂。昭暹琴努去世后,其子昭琴俸(Chao Kam Phong)即位。昭琴俸在位期间,老挝国王是三森泰(Sam Sen Thai)。昭琴俸去世后,其子披耶琴车(Pana Kam Ce)即位。披耶琴车去世后,其子昭琴洪即位(Chao Kam Hong)即位。大约在1421年,昭琴洪去世后,其子昭琴蓬(Chao Kam Pong)即位。昭琴蓬统治时期,芒盆发生了叛乱。昭琴蓬与其母婻芃丹逃往了老挝。在老挝国王吉琴(Cit Kam)的帮助下,昭琴蓬夺回了王位。昭琴蓬统治时期,制定了法典,信仰缅甸佛教,并且与老挝、越南的关系都十分密切。[1]

昭琴蓬去世后,其子昭琴空(Chao Kam Kong)即位,也就是越南文献中提到的“琴公”。光顺十年(1469),琴公归顺后黎朝,后黎朝于其地置镇宁府。1478年,琴公在澜沧的支持下,起兵反抗后黎朝的统治,驱逐了越南的驻守官员。1479年,农历八月,琴公与澜沧合兵,骚扰越南西部边界。黎圣宗随即决定派兵十八万入侵澜沧。越南军队从茶麟府、安西府、玉麻州、顺枚州、清都府五路同时入侵老挝。十月,黎圣宗亲征,入盆蛮之地,十一月至输蒲而还。十二月,又遣黎念率军三十万攻打盆蛮,琴公在逃跑中死亡。越军劫略芒盆的城镇,焚烧谷物。盆蛮本有众九万,经过大饥荒,仅存二千余。芒盆贵族只得向越南乞降,越南立琴冬(Kham Don)为宣慰大史,管理其地。[2]

琴空死后,王室绝嗣,国家暂时由贵族管理。披耶森(Pana Sen)和披耶西(Pana Si)相继统治芒盆。随后琴空之子琴塞塔(Kam Satta)又夺回了王位。 琴塞塔时期,芒盆与老挝关系密切。琴塞塔去世后,其子琴高(Kam Kau)即位,又名“昭苏奔朗泰”(Chao Su Bun Lang Tai)。1532年,琴高杀死了兰沧使者,兰沧国王波提萨拉腊发兵征讨镇宁,掳走五百户百姓。1551年,琴高去世,其子琴东(Kam Don)即位,又名“帕考”(Pha Khau)。1568年,琴东去世,其子琴兰(Kam Lun)即位。琴东、琴兰在位期间,曾经协助兰沧国王塞塔提拉抵抗缅甸的入侵。1605年,琴兰去世,其子昭颂乔(Chao Song Keu)即位,次年被兰沧废黜,其弟昭塔尼(Chao Tani)即位。1621年,昭塔尼五十六岁时去世,其弟昭蒙提(Chao Munti)即位。昭蒙提在位六年去世,此时正值兰沧内乱,蒙巧王(Mone Keo)夺得王位。[1]

17世纪中期至18世纪中期的一个世纪,芒盆的世系十分混乱。这一时期正值老挝兰沧王国分裂,老挝处于内乱之中。1696年,兰沧王国分裂为万象王国乐凡王国。1707年,北部城镇琅勃拉邦又从万象王国分裂而出,成为琅勃拉邦王国。1713年,原老挝兰沧王朝的贵族们又在下老挝建立起占巴塞王国。老挝分裂为四大王国。芒盆国成为万象王国的附庸,而华潘省六城则成为琅勃拉邦王国的附庸。芒盆作为老挝的附庸国亦受到了混乱的影响,相关编年文献中对这一时期的记载仅有诸王的名单,因此难以还原该时期的王室谱系。

大约在1731年,昭翁洛(Chao Ong Lo)成为芒盆的君主。昭翁洛统治时期,其疆域扩张了华潘省一带。昭翁洛与试图摆脱万象的控制,于是发起叛乱,但是遭到了万象的镇压。万象扶持昭翁洛之弟昭翁奔(Chao Ong Bun)为芒盆国王。昭翁奔在于其兄长的竞争中处于下风,于是又将王位归还给昭翁洛。大约在1759年,昭翁洛去世,身为副王的昭翁奔继承王位。1763年,越南后黎朝的皇子黎维 逃往镇宁,夺取了昭翁奔的国家,将昭翁奔囚禁,芒盆贵族或逃往万象,或归降黎维 。芒盆遂由黎维 进行实际统治。

1770年,黎维 为后黎朝所灭。后黎朝任命昭翁奔的叔父昭琴闷(Chao Kam Men)为“正蛇”,统治镇宁;昭翁洛之子昭岑普(Chao Sum Pu)为“副蛇”协助昭琴闷。昭琴闷死后,其子昭诺芒(Chao No Muang)继承王位。大约在1782年,昭岑普推翻了昭诺芒,自立为芒盆之主。

近古时期(18-19世纪) 编辑

昭岑普统治时期,曾多次试图摆脱万象的统治。1788年,万象出兵征讨芒盆,昭岑普被俘虏,押往万象囚禁三年。昭岑普之弟,副王昭撑(Chao Sieng)向安南求援。安南皇帝阮文惠派遣大军征讨万象,攻破万象都城,昭岑普得以回到了芒盆。由于昭岑普协助西山朝讨伐万象,万象与1800年再度发兵讨伐芒盆,将昭岑普俘虏。1802年,阮朝建立后,为了答谢万象的协助阮福映复国之功,将镇宁送与万象。

昭岑普在万象去世,其弟副王昭撑袭职为芒盆国王。1803年十二月,昭撑在位仅一年便去世了,昭撑之子昭内(Chao Noi)即位。万象国王昭印却立昭内的从兄蛇刚为镇宁之主。昭内及其六百名追随者逃往阮朝的乂安省。[3]

1804年正月,蛇刚不受芒盆贵族的拥戴,于是万象国王昭阿弩又立昭内为芒盆之主。1814年,昭内粗暴地镇压了克木族的叛乱。1823年,昭内被同父异母兄弟控告寻求独立。万象国王昭阿努以询问1814年的事件为由将他召到万象。旋即,昭内被囚禁在万象达三年。直到1826年万象王昭阿努举兵反抗暹罗,遭到暹罗的入侵,昭内才得以回到芒盆。昭内因万象反叛暹罗,担心遭到暹罗的惩罚,于是重新归附阮朝。阮朝于其地重新设置镇宁府,以昭内为防御使。1828年昭阿努起义失败后,昭内逮捕了逃往中的昭阿努,将其移交暹罗。1832年,越南明命帝命令谢光巨将昭内擒获,押往顺化杀害,昭内的家眷被流放到了归合汛。明命帝直接派遣流官统治镇宁。

越暹战争爆发后,暹罗以保护当地泰族人为借口,派1000人入侵川圹,杀死越南官员。数千名泰族人被从川圹强制迁移到暹罗,数百人试图逃脱,但被越南人抓住并自杀。被暹罗带走的川圹泰族人则因疾病和虐待大量死亡,只有一千多人最后来到曼谷。

越南统治一直持续到了1851年,嗣德帝将昭内之子昭普(Chao Po)释放回到了镇宁。1868年,昭普去世,其弟副王昭应袭职。1873年来自广西的黄旗军来到老挝,“贺人战争”(The Wars Of Haw)爆发。昭应在抗击黄旗军的过程中战死,其子昭康提继续率领盆人抗击黄旗余众。1886年,暹罗军队讨伐黄旗余众,趁机将包括昭康提在内的芒盆贵族带到曼谷囚禁,派遣暹罗官员苏里亚旺萨·塔(Suriyawongsa Tat)直接统治芒盆,继续与黄旗军残部作战。

越南于1880年代开始成为法国的保护国。法国殖民者意识到暹罗对这里的统治被薄弱,不断制造与暹罗的边境摩擦。乂安的法国官员扶持钦县的盆族头领陶潘(Tao Pan)与暹罗对抗。1889年7月,暹罗政府罢免了苏里亚旺萨·塔,由披尼威·维苏(Phra Niwet Wisut)负责芒盆事务。

1893年法暹战争爆发,法国最终迫使暹罗放弃湄公河东岸的领土。芒盆被划入了安南,始置为“镇宁道”。芒盆王族后裔昭琴黄(Chao Kam Huang)被任命为“ 管道”。1895年,镇宁道被划入法属上老挝。1896年,昭琴黄因涉嫌了苗人反法起义,被法国政府罢免,芒盆王国宣告灭亡。

镇宁府 编辑

 
阮朝镇宁府

光顺十年(1469)初,越南后黎朝征服芒盆,于其地设置了镇宁府,下辖光荣、明广、景淳、金山、清渭、珠琅、忠顺七县。[4]黎中兴之后,镇宁府成为羁縻之地。至阮朝明命八年(1827),复置镇宁府,辖广、钦、康、莲、木、吉、𥸷七县,后又置廉县,归镇宁管辖。镇宁府的建置一直沿用到法属时期。

芒盆王国君主列表 编辑

上古时代(8-14世纪) 编辑

君主 即位 去位 备注
切壮(Cet Cuang) 698 坤布伦之子,盆族始祖。เจ็ดเจือง
切撑(Cet Cieng) 切壮之子,เจ็ดจอน
切景(Cet Cing) 切撑之子
陶普(Tao Pua) 切景之子
陶蓬(Tao Pong) 陶普之子
陶銮(Tao Ruang) 陶蓬之子
陶丘(Tao Khiu) 陶銮之子
陶快(Tao Khwai) 陶丘之子
陶苏玛(Tao Suma) 陶快之子
陶萨(Tao Sa) 陶苏玛之子
陶孟(Tao Meng) 陶萨之子
陶孔(Tao Khom) 陶孟之子
陶开(Tao Kai) 陶孔之子
陶甲(Tao Kap) 1330? 陶开之子

中古时代(14-18世纪) 编辑

前叶(1330?-1500?) 编辑

君主 即位 去位 外文名 备注
昭帕尼新 1330? เจ้าพระยีหิน,Chao Panihim 陶甲之子。
昭暹琴努 1370? Chao Siem Kam Nu 昭帕尼新之子。
昭琴俸 1400? เจ้าคำผง,Chao Kam Phong 昭暹琴努之子。
披耶琴车 1430? Pana Kam Ce 昭琴俸之子。
昭琴蓬 1440? Chao Kam Pong 披耶琴车之子。又名昭琴洪。
昭琴空 1479 เจ้าล้านคำกอง,Chao Kam Kong 昭琴蓬之子,又名琴公,昭兰琴空(Chao Lan Kam Kong)。
昭坎温芒 เจ้าคำอุ่นเมือง 昭琴空之子,不在位。
帕耶森 1480? Pana Sen 琴冬?[来源请求]
帕耶西 Pana Si

中叶前期(1500?-1630?) 编辑

昭琴塞塔 1500? เจ้าคำศรัทธา,Chao Kam Satta 琴继,昭琴空之子。
昭琴高 1551 Chao Kam Kau 昭琴塞塔之子。又名昭苏奔朗泰。
昭琴东 1551 1568 เจ้าคำด่อน,Chao Kam Don 昭琴高之子,又名帕考。
昭琴山 1568 1605 เจ้าคำสั้น,Chao Kam San 昭琴东之子,又名昭琴兰。
昭颂乔 1605 Chao Song Keu 昭琴兰之子。对应琴吉旺(เจ้าคำกิวง)。
昭塔尼 1621 Chao Tani 昭颂乔之弟。对应琴兰。
昭蒙提 1621 1630? Chao Munti 昭塔尼之弟,对应昭琴浦塔(เจ้าคำพุทธา)。

中叶后期-欠史时代(1630?-1731?) 编辑

君主 即位 去位 外文名 备注
昭琴塞塔 1630? เจ้าคำศรัทธา,Chao Kam Satta 昭蒙提或琴浦塔之子。对应琴塞塔(琴继)
昭奔朗泰 เจ้าบุนลังไท,Chao Bun Lang Tai 琴塞塔之子。对应琴高。
昭奔禄 เจ้าบุญรอด,Chao Bun Lot 琴塞塔之子,昭奔朗泰之弟。
昭琴奔空 เจ้าบุญคง,Chao Kam Bun Kong 昭奔朗泰之子。对应昭琴空(琴公)。
披耶琴提渥 เจ้าบุญจัน,Chao Bun Can 摄政。对应披耶森和披耶西。
昭奔赞 เจ้าบุญจัน,Chao Bun Can 昭琴奔空之子。
昭琴恩芒 1730? เจ้าคำอุ่นเมือง,Chao Un Muang 昭奔赞之子。

后叶(1731-1782) 编辑

君主 即位 去位 外文名 备注
昭翁洛 1731? 1759? เจ้าองค์หล่อ,Chao Ong Lo 镇郡。
昭翁奔 1759? 1763 เจ้าองค์บุญ,Chao Ong Bun 卢琴香,昭翁洛之弟。
黎维密 1763 1770 Ong Rwang Mat Dia Ten
昭琴闷 1770 Chao Kam Men 卢琴蕴,卢琴香之叔。
昭诺芒 1782 เจ้าหน่อเมือง,Chao No Muang 昭琴闷之子

近古时代(1782-1896) 编辑

君主 即位 去位 外文名 备注
昭岑普 1782? 1803 เจ้าชมพู,Chao Sum Pu 卢琴钦[5],昭翁奔之子。
昭撑 1803 1804 เจ้าเชียง,Chao Sieng 昭岑普之弟。
昭内 1804 1832 เจ้าน้อย,Chao Noi 昭撑之子。
越南直接统治时期 1832 1851
昭普 1851 1868 เจ้าโป้,Chao Pu 昭缚,昭内之子。
昭应 1868 1873 เจ้าอึ่ง,Chao Ung 昭内之子,昭普之弟。
昭康提 1873 1886 Chao Kham Ti 昭应之子。
苏里亚旺旺萨·塔 1886 1889 Suriyawongsa Tat 暹罗官员。
披尼威·维苏 1889 1893 Phra Niwet Wisut 暹罗官员。
昭琴黄 1893 1896 Chao Kam Huang 昭应之子,镇宁道管道,末代盆王。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1.2 Charles Archaimbault. Les Annales de l'ancien Royaume de S'ieng Khwang. Ecole Française d'Extrême-Orient. 1967. 
  2. ^ 吴仕连等. 大越史記全書. 重庆: 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 ISBN 9787562177838. 
  3. ^ 阮朝国史馆. 大南寔錄正編第一紀卷22. : 第20页。. 
  4. ^ 佚名. 洪德版圖. 西贡: 南越国家教育部. 1962: 第15页. 
  5. ^ 《平宁实录》中提到镇郡之子卢琴钦于1770年后管理府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