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罗提诺

(重定向自普洛提納斯

普罗提诺,又译柏罗丁[1]希腊语Πλωτίνος ,英语:Plotinus ;204年—270年),大陆亦有译为普洛丁新柏拉图学派最著名的哲学家,更被认为是新柏拉图主义之父。

普罗提诺
出生205年 编辑维基数据
Lycopolis 编辑维基数据
逝世270年 编辑维基数据
明图尔诺 编辑维基数据
职业哲学家作家 编辑维基数据

普罗提诺出生于埃及,青年时在亚历山大港求学,并一直居住到39岁。他的老师是柏拉图学派成员安莫尼乌斯·萨卡斯。 大部分关于普罗提诺的记载都来自他的学生波菲利(公元232-304年)所编纂的普罗提诺的《六部九章集》的序言中。几个世纪以来,他关于形而上学的文章在不断影响着天主教,犹太教,诺斯底教以及伊斯兰的形而上学哲学家与神秘主义学者,此外,他还创造了关于宗教的具有影响力的神学概念。

普罗提诺主张有神论,同时主张神秘主义。他不是基督徒,但他的哲学对当时基督教教父哲学产生了极大影响。

生平 编辑

普菲利欧斯提到普罗提诺死于公元270时是66岁,也就是克劳迪二世执政的第二年。因此普罗提诺的出生时间应该是在205年左右,尤纳皮乌斯提到普罗提诺在埃及的波利斯出生,由此我们可以猜想他或许是一个罗马人,古埃及人或是生活在埃及的古希腊人。

普罗提诺对物质不信任(这个观点与柏拉图主义很像),他认为世间万物的现象是对一个更高的,人们可理解的东西的拙略模仿或残存的投影。而那个东西则是来源于那个一。这种对于物质的不信任让他从不为自己画一幅肖像画,,据波菲利所说,因为“他羞于以肉身存在”。他同时不与别人谈论他的家世,童年,或他出生的时间以及地点。在对他的报道里以及同他交往的看法中,我们可以看出他是一个具有极高道德水平与精神涵养的人。

普罗提诺在27岁的时候旅行到亚历山大开始学习哲学,也就是在大约公元232年,可是他对每一个教他的老师都不满意,直到一个熟人建议他去向阿莫尼斯·萨斯卡求教。看完他的文章之后,他向朋友宣告:“这就是我要找的人!”除了阿莫尼斯之外,他也受到了亚里士多德及其著作评论家阿佛洛狄西亚的亚历山大努美纽斯英语Numenius of Apamea以及许多斯多葛学派思想的影响。

由波斯回到罗马的冒险 编辑

在亚历山大生活了十一年之后,他决定去波斯以及印度展开哲学教研,为了达成这个目的,他离开了亚历山大城并加入了戈尔迪安三世的波斯远征军,但是他们最后战败了。在戈尔迪安王战死前,普罗提诺发现他被抛弃在敌人的领地上,无法返回位于安提奥克的据点。

当普罗提诺40岁,也就是菲利普一世统治时期,他去到罗马,并在那里度过了生命中余下的时光。在那他教授了一大批学生,其中就包括波菲利,Gentilianus,托斯卡纳的Ameliug Firmus,亚历山大的Eustochius,一位追随普罗提诺至死的医生,以及一位在死后留给普罗提诺财宝与土地的阿拉伯贵族。一位批评诗人Zoticus,来自西托波利斯的医生,以及来自亚历山大的Serapion。在Castricius旁边的罗马参议院中都有他的学生,比如Marcellus Orontius,Sabinillus和Rogantianus。在他的学生中,也包括一部分女性。

老年生活 编辑

在罗马,普罗提诺受到了来自罗马皇帝以及其妻子对他的敬意。一方面他试图让皇帝对重建位于坎帕尼亚大区的一处废墟提起兴趣,这个想法被后来的人称作“哲人之城”,那里的居民将生活在以柏拉图主义为基础的法律之下,但由于一些波菲利所不清楚的原因,这个项目一直没有被批准。

当波菲利听到关于普罗提诺死讯之后,他去了西西里生活,普罗提诺在他朋友Zethos捐赠的庄园中度过了晚年。在普罗提诺死前,他说过的最后一句话是:“提高自我的圣洁以提升万物”。根据Eustochius所说,有一只蛇悄然爬到普罗提诺躺着的床上,而当它从墙中的孔洞爬走时,普罗提诺的生命宣告终结。

波菲利在普罗提诺死后17年,将他的手稿与散文整理成为《九章集》。其中还包含了他在辩论以及讲座上用到的文章。而普罗提诺本人却无法将其整理成书因为他患有眼疾,甚至他因此不能修改自己的文章。据波菲利所说:“我的老师的字迹是不堪入目的,他没有将词与词,字与字作隔断,并对自己错误的拼写也毫不在意。”他本人极度讨厌编辑工作,于是这个责任便落到了波菲利的身上——也就是日后将《九章集》整理并出版的人。

作品 编辑

版本 编辑

目前最全的权威版本是德国著名语文学家、古希腊哲学Hans-Rudolf_Schwyzer德语Hans-Rudolf Schwyzer编辑的Plotini opera,有牛津大学出版社1964—1982年本,共三卷。

此外,法国 Les Belles Lettres法语Les Belles Lettres出版社Budé丛书正在出版新版本,有古希腊文、法文对照,且有详尽注释。

比较重要的翻译:

  • 法文:Luc Brisson、Jean-François Pradeau编,Ennéades,Éditions Flammarion,2002—2010年间出版。
  • 法文:Pierre Hadot主导,Les Écrits de Plotin,Vrin。

参考文献 编辑

  1. ^ 世界人名翻译大辞典》,2205页,“Plotinus”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