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鲁士在历史上曾使用过多面国旗,其中最广为人知的是1892年至1918年期间普鲁士王国使用的国旗,这面国旗的长宽比为1:2,为黑-白-黑条纹设计,旗杆一侧有一只黑鹰。一战之后普鲁士国旗的设计曾有两次变化,黑色和白色的比例及黑鹰的设计均有不同。

在1803年至1892年期间的国旗,宽长比1:2,为各版本中使用时间最长者

1867年,在普鲁士的主导下北德意志邦联建立,新的邦联将普鲁士和诸汉萨同盟城市的旗帜结合,形成了德国著名的黑白红三色旗。1871年,德意志帝国成立,这一旗帜也成为了新生帝国的国旗。这一旗帜的配色在第三帝国时期被广泛采用。普鲁士国旗的衍生物今日仍可见于普鲁士地区(即使该地区受到波兰和俄国统治)或受到其影响地区的纹章。现在德国国家足球队主场球衣为白色上衣黑色短裤,配色就是来自于普鲁士国旗[1]

历代国旗 编辑

其他 编辑

普鲁士之歌(19 世纪和 20 世纪普鲁士的非官方国歌)中的第一节也是最著名的一节中,歌词中以普鲁士国旗的颜色为主题唱道:

吾乃普鲁士人,你可知我颜色?
黑白旗帜在我面前飘扬,
吾之父辈为自由而牺牲,
请谨记,吾之颜色表明,
...
歌词作者:Bernhard Thiersch,著于1830年

即使在今天,黑色和白色也常常被认为是德国的标志。在许多运动项目中,德国队作为主场比赛时身着白色球衣和黑色长裤,这是代表普鲁士的颜色。

1842年在卡尔·理查德·莱普修斯埃及研究期间,普鲁士国旗曾被悬挂在胡夫金字塔上。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