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鲁士之歌》(德语:Preußenlied)是从1830年到1840年普鲁士王国的国歌。它以其开篇词而知名:Ich bin ein Preuße, kennt ihr meine Farben?(吾乃普鲁士人,你可知我颜色?)

《普鲁士之歌》
德语:Preußenlied
普鲁士之歌的乐谱

普鲁士的皇室颂歌及国歌
作词伯纳德·蒂尔施(Bernard Thiersch,1830)
F·舍奈德(F. Th. Schneider, 1851),1830年-1832年(作词)
此后国歌万岁胜利者的桂冠(普鲁士德意志帝国的皇室颂歌)
普鲁士国旗

历史 编辑

多特蒙德文理中学校长伯纳德·蒂尔施(Bernard Thiersch,1793-1855)在哈尔伯施塔特为纪念普鲁士国王腓特烈·威廉三世于1830年的诞辰写下了这首歌的前六节。 旋律由奥古斯特·奈哈特 (August Neithardt,1793 年) 于 1832年创作,普鲁士陆军第2近卫掷弹兵团的皇家音乐总监F. Th. Schneider 在1851年添加了第七节。

《普鲁士之歌》取代了之前的国歌《普鲁士》(德语:Borussia)成为了普鲁士王国的国歌,随后由《万岁胜利者的桂冠》替代。

因为几乎所有奥得河以东的德国人在二战后都被驱逐,所以有时难民组织例如东普鲁士故土协会会集合演奏《普鲁士之歌》。

 

歌词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