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鲁士的海因里希 (1726年)

海因里希(德语:Friedrich Heinrich Ludwig, Prince of Prussia,1726年1月18日—1802年8月3日),腓特烈大帝三弟,普鲁士将军。

海因里希
出生(1726-01-18)1726年1月18日
柏林
逝世1802年8月3日(1802岁—08—03)(76岁)
赖因斯贝格
配偶黑森-卡塞尔领的威廉明娜
全名
Friedrich Heinrich Ludwig
父亲腓特烈·威廉一世
母亲汉诺威的索菲亚·多萝西娅
签名海因里希的签名

他与其兄的冲突亦为后人所流传。海因里希在七年战争中绽放光芒,在罗斯巴赫会战中率领7个步兵营杀进乱成一团的法军,造就了其兄辉煌的战绩。其后在西南战线独当一面,镇守萨克森,与腓特烈主力遥相呼应。1758年10月,他与腓特烈在萨克森首府德累斯顿会师,参与霍克齐战役。1759年初他出奇兵成功地烧毁了奥地利军队粮草囤积地,又在后来的库勒斯道夫战役中以4万普军在奥军背后出击,破坏其交通线,使得奥军不得不撤退回防。1761年海因里希在萨克森,仅以28,000人对付道恩的6万大军。在战争后期,海因里希和塞德利茨在另外的弗赖堡战役上获得大捷,逼使了奥地利退兵。海因里希在1752年6月25日在夏洛滕堡迎娶了黑森-卡塞尔的威廉明妮,但并无子嗣。

七年战争后,海因里希曾经到圣彼得堡访问叶卡捷琳娜大帝,提出瓜分波兰的计划。1778年巴伐利亚王位继承战争爆发,海因里希大力反对开战,并于冬天辞职。1786年,以亚历山大·汉密尔顿为首的美国人曾考虑邀请他为美国的国王,但此项建议很快便被撤销了。

海因里希与兄长腓特烈大帝的冲突是基于海因里希曾经尝试成为俄国叶卡捷琳娜二世占领瓦拉几亚而建立的附庸国国王。海因里希亦曾两次为自己谋求波兰王位,但是被腓特烈大帝所否决。

1786年,腓特烈大帝逝世,侄儿腓特烈·威廉二世继位,海因里希又尝试加强自己对国王的影响力。至1797年,腓特烈·威廉三世继位,海因里希成为国王的重要谋臣。

1802年,海因里希于赖因斯贝格逝世。

参考文献 编辑

  • 顾剑 《普鲁士腓特烈大帝的生平战役》
    • Dennis Showalter "The Wars of Frederick the Great" 1996年英文版
    • Christopher Duffy "Frederick the Great: A Military Life" 1985年英文版
    • Theodore Dodge "Great Captains" 1889年英文版
    • 富勒 《西洋世界军事史》 1981年中文版
  • Johansson, Warren & Percy, William A. Outing: Shattering the Conspiracy of Silence. Harrington Park Press, 1994, p.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