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雯

《红楼梦》人物,贾宝玉丫鬟

晴雯,中国古典小说《红楼梦》的主要人物,是服侍故事主人公贾宝玉的几个大丫鬟之一,金陵十二钗又副册排名第一,水蛇腰,削肩膀,眉眼有点像林黛玉。有所谓“晴为黛影”的说法,暗示她影射的角色是林黛玉,又称黛副。首次出场在第五回。

第五十二回 俏平儿情掩虾须镯
      勇晴雯病补雀金裘

晴雯十岁被赖大家的用银子买下,原是贾母的丫环,后派给宝玉。她不记得家乡父母,亲戚只知有个姑舅哥哥多浑虫在荣国府内当厨子,及其妻多姑娘(又称“灯姑娘”)。她口齿伶俐,聪明过顶,个性刚烈,忠心耿耿,曾嘲讽小红道:“怪道呢!原来爬上高枝儿去了,把我们不放在眼里。不知说了一句话半句话,名儿姓儿知道了不曾呢,就把他兴的这样!这一遭半遭儿的算不得什么,过了后儿还得听呵!有本事从今儿出了这园子,长长远远的在高枝儿上才算得。”又有‘勇晴雯病补雀金裘’一回,极言其心灵手巧,勇敢忠诚,神情跃然纸上。

其实贾宝玉非常喜欢晴雯,在《晴雯撕扇》〔第三十一回〕可看得出。晴雯当时不小心跌断了扇骨,宝玉骂她“蠢材”,晴雯并不示弱,直接回“玻璃缸、玛瑙盏不知弄坏了多少,也没见个大气儿...嫌我们不好,把我们打发了,再挑好的使...好聚好散,倒不好?”以至最终连袭人都牵扯上,吵到宝玉要回老太太打发晴雯。晚上宝玉回来,见她在院中塌上乘凉,要晴雯打发果子吃。晴雯认为扇子已折断,是不配打发果子给他吃。又说到她非常喜欢撕扇子。贾宝玉听到后,便将自己的扇子递给她,果然被撕作两半,接着又“嗤嗤”几声将扇子撕碎。正好麝月赶来,宝玉抢过麝月的扇子递给晴雯,晴雯也撕了。麝月很生气,说:“这是怎么说,拿我的东西取笑儿?既是这样,搬扇匣子来让她尽力撕岂不好?”宝玉道“你就搬来。”麝月道“我不作这孽,她又没折了手,让她自己搬去。”“撕扇子作千金一笑”是红楼梦中出人预料又动人心魄的情节。

在抄检大观园时,她表现强硬,最初被王夫人骂是妖精,后来捉住箱底将箱子内的东西全都倒下来及大骂王善保家的。晴雯心直口快、心无城府,坠儿偷金事发后,晴雯不仅戳坠儿手严惩坠儿,还执意将坠儿赶出大观园,是红楼梦对晴雯率性坦荡、嫉恶如仇性格的直书。被王夫人逐出大观园后,病情加重。临死前,晴雯被贾宝玉的探访深为感动,于是铰(剪)下自己的两根长指甲,连同贴身绫袄送给他。她死后贾宝玉作《芙蓉女儿诔》祭她,红学家周汝昌认为此诔是预悼了黛玉。其中一句是与黛玉争论后改的:“茜纱窗下,我本无缘;黄土垄中,卿何薄命!”可能暗示了黛玉的命运。

判词 编辑

霁月难逢,彩云易散;心比天高,身为下贱。风流灵巧招人怨。寿夭多因毁谤生,多情公子空牵念。

参考文献 编辑

  • 施宝义等. 《红楼梦人物辞典》. 南宁:广西人民出版社,1989年. ISBN 7-219-01157-1.(第163页,“晴雯”词条).
  • 冯其庸等. 《红楼梦大辞典》. 北京:文化艺术出版社,1990年. ISBN 7-5039-04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