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十二钗

红楼梦中十二位女子的合称

金陵十二钗,是中国古典小说《红楼梦》中的女子名单。金陵是中国江苏省南京市,“钗”指女儿,太虚幻境薄命司以十二为一组将贾府上、中、下三等女子编成正、副、又副三册”。警幻仙子道:“即贵省中十二冠首女子之册,故为正册”,“(副、又副)则又次之”。第五回完整出示了林黛玉薛宝钗贾元春贾探春史湘云妙玉贾迎春贾惜春王熙凤巧姐李纨秦可卿十二位正册女性名单。

《金陵十二钗正册》,清朝(作者未知),现卡内基梅隆大学波斯纳中心藏

十二钗正册名单介绍 编辑

金陵十二钗入选的标准有三:一曰“彼家”,她们都是贾宝玉家里的女儿;二曰“择其善者”,即聪俊灵秀、正邪两赋而来的上、中、下三等才女;三曰“薄命”。正、副、又副的分配标准是:正册为姑娘小姐奶奶;又副册为丫头;副册介于二者之间,妾或类似妾的阶层。按此标准,薛宝琴邢岫烟李纹李绮等才貌双全、命运两济的贵族女子,二丫头等贾府以外的女子,夏金桂、善姐儿等邪派女子不能入选副册、又副册,她们不在金陵十二钗之数。

据脂批探佚,小说结尾有警幻情榜,其主体就是金陵十二钗。但从空灵美的角度考虑,作者似乎不欲将这个名单一一坐实,所以故意留白。 “金陵十二钗”人物列表(副册与又副册人物含后世捏造结果,于上述理由不尽相符)

正册 首次出现回目 副册 首次出现回目 又副册 首次出现回目
林黛玉 第二回 香菱 第一回 晴雯 第五回
薛宝钗 第四回 袭人 第三回
贾元春 第二回
贾探春 第二回
史湘云 第二十回
妙玉 第十八回
贾迎春 第二回
贾惜春 第二回
王熙凤 第二回
贾巧姐 第七回
李纨 第二回
秦可卿 第五回

评价 编辑

  • 宝玉先打开又副册,然后打开副册,最后打开正册。

图库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