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组

(重定向自晶片組

芯片组(香港作芯片组,台湾作晶片组),指的是一类由好几个微芯片组合而成的完整芯片,它负责将电脑的处理器和和其它部分做连接,以便能互传数据。芯片组在它所诞生的1980年代时是由多颗芯片组成的,但是随着科技的进步,芯片组先是从2000年代开始简化为南桥北桥两颗芯片,再于2010年代简化为单独一颗的南桥芯片,目前世界上的芯片组均以单一的南桥芯片为主流。

一块标准的intel产的芯片组,就是大众刻板印象中“芯片”的样子
“Chipset”的各地常用译名
中国大陆芯片组
台湾晶片组
港澳芯片组

别称 编辑

英文及大多数语言里,芯片组都称为“Chipset”,在德文里称为“Chipsatz”,在中文里也可直接称它为“芯片chip)”。

原理 编辑

 
芯片组的运作原理。这张图显示了,组成它的那几块芯片到底承担了什么功能

电脑领域,“芯片组”术语通常是特指计算机主板上的南桥或北桥芯片。当讨论基于x86处理器的个人电脑时,芯片组一词通常指两个主要的主板芯片组:北桥南桥。早年的主板芯片组制造商包括NVIDIAVIASiSALiATI,但是自2008年以后,x86 PC/服务器芯片组制造商只剩下IntelAMD

AMD Athlon 64已内建内存控制器,取代了北桥的内存控制器功能。从2009年的LGA 1156 Intel Core i3/i5/i7处理器开始,Intel平台也取消了北桥,将北桥的内建显示核心内存控制器、高速PCIe控制器都内建于CPU中,主板上仅剩PCH南桥。AMD APUAMD RyzenAMD EPYC也采用单芯片组设计,北桥被内置到CPU中,主板上的南桥被称为AMD FCHAMD Ryzen处理器、AMD EPYC处理器除了整合北桥外,还整合了部分南桥的功能[1]

芯片组厂商 编辑

仍在营业 编辑

自Intel Core i3/i5/i7以后的Intel平台仅有Intel PCH芯片组可用。而AMD APU/AMD FX开始的AMD平台则只有AMD FCH芯片组可用。

被并购 编辑

退出部分业务 编辑

已退出市场 编辑

  • ALi(扬智)-原为宏碁旗下半导体设计部门,已退出市场
  • NVIDIA(辉达)-已经退出x86芯片组市场
  • OPTi-自C&T的研发团队所分立出,已退出市场
  • Forex-自硅统的研发团队所分立出,已退出市场
  • Micron(美光)-已退出市场
  • Weitek-已退出市场

相关列表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存档副本. [2019-06-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19). 
  2. ^ 新浪新闻. AMD宣布以现金加股票方式收购ATI 总价54亿美元. 新浪新闻. [2019-06-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09). 
  3. ^ Sunnyvale Calif. Chip Maker AMD to Buy Nexgen for $857 Million. Los Angeles times. 1995年10月21日 [2019-06-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