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头急行股份有限公司(日语:智頭急行ちずきゅうこう Chizu Kyūkō */?),简称智头急行,缩写CKK,是一家总部位于鸟取县八头郡智头町日本第三部门铁路公司。智头急行是为了接手日本铁道建设公团修筑到一半即冻结工程、路线跨越兵库冈山与鸟取三县的智头线,而在1986年5月31日时设立。其创设时的参与股东名单包括了路线经过的鸟取县、冈山县、兵库县三县官方,与沿线经过的12个市村町及部分当地民间企业。该公司初创立时原名智头铁道,直到1994年时在智头线实际完成建设即将通车的前夕,才改为智头急行的现名。

使用HOT7000系车辆、以六辆车为一个编组的特急列车“超级白兔
智头线上的普通列车、两辆为一个编组的HOT3500型柴联车

在大部分都处于赤字状态的日本各第三部门铁路公司中,智头急行因为拥有能连结鸟取县与京阪神地区的特急列车超级白兔”(スーパーはくと)等获利颇丰的车班,而成为收益仅次于北越急行的赚钱公司,是其较为特殊之处。

历史 编辑

智头线是日本国有铁道原本规划作为阴阳连络路线(也就是连结山阳山阴地方的铁路线)的多条规划路线之一,其计划甚至可以回溯到1892年(明治25年),作为一条可以穿越中国山地、连结鸟取姬路的辅助路线。1966年(昭和41年)智头线正式动工,但在进入1980年代之后因日本国铁的营运日渐恶化,而制订了日本国有铁道经营再建促进特别措置法(常简称为“国铁再建法”),其中针对还在建设中的地方开发线与已经存在的地方干线进行运量检讨,将通车后预计每日运量低于4,000人的路线冻结或废线,而智头线则是以非常接近最低底线的3,900人/日运量,在建设用地取得95%、路基建设完成30%、路轨铺设完成10%的状态下遭到冻结。

1983年时新任鸟取县知事西尾邑次上任,提出将冻结中的智头线以第三部门方式营运的方案,并委托专业单位进行前期研究。初步的研究结果显示如果只靠智头线沿线的旅运需求,智头线在通车后将会处于赤字状态,但如果将与日本国铁联营的特急列车加入考量,则有机会打平收支甚至获利。鸟取县方面提出的方案陆续获得兵库县与冈山县这两个通过路线上的重要单位支持之后,在1985年1月10日组成“智头线建设促进期成同盟会”,开始进入公司设立的筹备阶段。

  • 1986年(昭和61年)5月31日:智头铁道正式成立。总公司设址于鸟取县鸟取市。
  • 1994年(平成6年)
    • 6月17日:更改社名为智头急行
    • 12月3日:智头线正式通车。
  • 2009年(平成21年)4月1日:公司搬迁至鸟取县八头郡智头町(智头车站前)。

经营路线 编辑

 

中文线名 日文线名 起点 终点 距离(公里)
智头线 智頭線 上郡 智头 56.1

使用车辆 编辑

智头急行所拥有的车辆型号都是以“HOT”作为起头,这三个英文字母实际上是智头线途经的三个县分之县名字首——兵库(H)、冈山(O)与鸟取(T)——之集合。

参考文献与注释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