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白兔号列车

行駛於京都車站與倉吉車站之間的特別急行列車

超级白兔(日语:スーパーはくと Super Hakuto */?)是智头急行西日本旅客铁道共同经营,经由JR京都线JR神户线山阳本线智头线因美线山阴本线,行驶于京都府京都市京都车站鸟取县仓吉市仓吉车站之间的特别急行列车

超级白兔
行驶于山阳本线上郡至有年之间路段的超级白兔列车
概述
日文名スーパーはくとSuper Hakuto
开行日期1994年12月3日
运营商智头急行
西日本旅客铁道(JR西日本)
列车等级特别急行列车
运行区间京都车站鸟取车站仓吉车站
运行距离253.5km(京都 - 鸟取间)
293.3km(京都 - 仓吉间)
途经线路JR京都线JR神户线山阳本线智头线因美线山阴本线
技术
使用车辆智头急行HOT7000系柴油车(智头急行)

列车名称“白兔”取自是日本神话因幡之白兔”故事中的白兔,在日文中采用“白兔”的音读

运行概况 编辑

过去从大阪到鸟取之间经由播但线的列车全程约需4小时,1994年经由智头线通过的超级白兔号营运后,将大阪至鸟取之间的时间缩短至2小时30分;在1994年开始运行之初,列车是由新大阪车站为始发站,1995年起才开始陆续以临时列车的方式改为自京都车站始发,1996年开始正式以京都站为始发站。

目前每天自京都发往鸟取2车次,发往仓吉5车次,反方向自仓吉每天发往京都6车次,自鸟取发往京都1车次。

每年在鸟取大学2次考试当日会加开全车指定席的临时列车“胜利白兔”,以冠上“胜利”的吉祥列车名称供考生搭乘。

停靠车站 编辑

京都站 - 新大阪站 - 大阪站 - 三之宫站 - (神户车站) - 明石站 - (西明石车站) - (加古川车站) - 姬路站 - 上郡站 - 佐用站大原站智头站 - 郡家站 - 鸟取站 - 仓吉站

  • 括号为仅部分车次停靠。
  • 在冬季期间部分列车会临时停靠于相生站用濑车站
  • 在上郡车站至仓吉车站之间路段由于为单线轨道,会在部分车站停下等候会车。

使用车辆、编组 编辑

2020年3月19日时的编组
超级白兔
←仓吉・鸟取方向
  京都方向→
1 2 3 4 5
P自 G 指P
  • 全车禁烟
图例
G=绿色车厢(指定席)
指=普通车厢(指定席)
自=普通车厢(自由座)
P=瞭望座位

列车使用智头急行的摆式列车HOT7000系柴油车,原则上采5辆编组,在旅客较多时期会采6辆编组。全程振子装置都会发挥作用,对轨道面最大可有5度的倾斜。

2008年车厢整新后,全车厢都禁止吸烟,并取消车上贩售,改安装两台饮料自动贩卖机,同时在车头设置可穿透驾驶区的景观瞭望座位.同时在每个车厢提供车头前方即时影像的萤幕。

相关条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