曙暮光

(重定向自曙光

曙暮光(英语:Twilight),也称为晨昏蒙影,是在日出之前或日落之后,散射地球大气层的上层,照亮了低层大气与地球表面的阳光

农村地区的曙暮光,可见月亮的阴暗面,地球影子和霞光
美国中西部出现的曙暮光,伴随着眉月和明亮的“昏星”──金星
芬兰拉普兰在七月的子夜

定义 编辑

 
不同曙暮光的定义

不同种类的曙暮光是依据太阳高度角  (太阳盘面几何中心与理想地平面之间的夹角,日出之前及日落之后此角度为负值)来定义的,并且有三个被广泛接受的子项定义:民用曙暮光(最亮)、航海曙暮光、和天文曙暮光(最暗)。

定义 太阳高度角[1]
白天 -0° 50' ≤  [来源请求]
民用曙暮光 -6° ≤   < -0° 50'
航海曙暮光 -12° ≤   < -6°
天文曙暮光 -18° ≤   < -12°
夜晚   < -18°[来源请求]

(注意这里的定义中,地平线指距离天顶90°的理想地平。以下所说的太阳在地平线下的角度是真正的“几何”角度,也就是说,大气折射和其他小因素造成的太阳高度的变化没有被考虑进来。)

民用曙暮光 编辑

 
在民用曙暮光的环境下,没有人造光的照射,地平线与地面的景物依然清晰可见。

在早晨,开始于太阳的中心点在地平线下6°,结束于日出的时刻,也就是一般所说的拂晓及黎明;在黄昏,开始于日落,结束于太阳的中心点在地平线下6°。

最明亮的恒星,包括行星,能在民用曙暮光之中被看见;像金星,很早就称为“晨星”或“昏星”。在这个时段仍然有足够的阳光(此时太阳在地平面以下,阳光来自大气的散射或云层的反射),所以有许多的活动可以继续在户外从事,而不需要人为的光源补助。这个概念也被引用在法律上:在有些国家,汽车驾驶必须开亮车头灯的时间,或是犯罪行为的抢劫是在白天还是夜晚发生的认定(前者可能是要加重刑责的)。但是法律上所应用的不是太阳在地平线下多少度,而是大约在日出前或日落后30分钟左右的时段[来源请求]。民用曙暮光也可以被描述为照明充足的极限,在早晨是民用曙暮光始,在黄昏是民用曙暮光终;在良好的天气状况下,地球上的景物仍能被清楚的分辨出来,地平线能清楚的看见;在大气条件良好的情况下,没有月光或其他的照明时,只有最明亮的星星能被看见。

航海曙暮光 编辑

 
墨西哥阿卡普尔科的航海曙暮光,可见恒星和地平线。

是当太阳中心的高度在地平线下6°-12°之间的时段。一般来说,在航海曙暮光下,已经不再能利用地平线在海上导航[1]

这时水手能利用知名的星来确认视域,并以能看见的地平线作为参考。这个周期结束于黄昏,或是开始于黎明;也是在日出点或日落点附近地平线的照明使景物难以辨认的时刻。(通常在日出的黎明是指黎明之前,在日落的黄昏是指黄昏之后)。在开始的时候,在黎明,或是在黄昏,航海曙暮光结束之时,在良好的大气条件下,没有其他照明的情况下,地面景物的大概轮廓仍是可以区分出来的,但是精细的户外活动则已不可能,地平线也已经模糊不清。航海曙暮光有军事上的考量,英文缩写的BMNT(Begin Morning Nautical Twilight)和EENT(End Evening Nautical Twilight),在计划军事行动时,会被考虑和使用。

天文曙暮光 编辑

 
布拉格城的天文曙暮光。

天文曙暮光是当太阳中心的高度在地平线下12°-18°之间,由高层大气散射进入低层大气的阳光。通常,天文曙暮光时天空不再被太阳照亮,并且黑暗得使所有肉眼可以看见的天体得以逐一呈现[1]

多数的临时观测人员都会考虑天空充分黑暗的天文曙暮光的极限,同时天文学家可以轻松的对像恒星这样的点光源进行观测,但是像星云星系这些黯淡与扩散的目标,只有等到天文曙暮光达到极限之后,天空完全黑暗了才能观测。

在观念上,肉眼能看到的最暗星视星等是6等,要等到太阳在地平线下18°以后才能看见,而在凌晨当太阳在地平线下18°以内时就会消失不见。但是因为光污染的缘故,在有些地区──特别是大城市──可能连4等星都没有机会看见,在任何时间都不用提曙暮光了。

持续时间 编辑

极圈内,夏天会出现24小时的白天,曙暮光也会持续达一个星期以上(在极区的春天和秋天)。在极圈之外的高纬度地区,虽然没有24小时的白昼,但曙暮光可以从日落持续到日出,这种现象通常称为“不眠夜”。大约在北纬或南纬60.5°以上的地区(例如安克雷奇赫尔辛基),民用曙暮光在仲夏期间会持续整晚;在北纬或南纬54.5°(例如哥本哈根艾德蒙吞莫斯科),航海曙暮光在仲夏期间会持续整晚;在远离极区的北纬或南纬49.0°(例如伦敦温哥华法兰克福漠河),天文曙暮光在仲夏期间仍然会有数周的时期会持续整晚。

在日落之后和日出之前的曙暮光持续的时间和观测者的地理纬度有密切的关联,在北极南极的地区,曙暮光至少可以持续数小时(在冬至的前后各一个月在极区没有曙暮光);在赤道,日夜转换间的曙暮光时间只有20分钟左右,这是因为在低纬度的地区,地球表面的运动几乎是垂直于观测者的地平线,因此在赤道附近的地区各种曙暮光都是直接且快速的穿越而过。而当观测者在靠近北极圈或南极圈的附近时,地球表面的运动是以低角度朝向观测者的地平线,因此观测者穿越各种曙暮光区域的时间就会比较长久。在温带地区的纬度上,在昼夜平分点与前后的时段,曙暮光的时间较短,在冬至前后的时间稍长,而在春末和夏初的曙暮光时间最长。

在一些污染比较大的城市,曙暮光并不明显,一般日落后十几分钟天就被灯光照住了。

在其他的行星 编辑

火星的曙暮光比地球长,在日出前或日落后可以持续两小时以上。飘浮在大气层中的尘粒会散射阳光至行星的黑夜,在地球上的火山爆发后也可以看见类似的曙暮光。[2]

重大意义 编辑

早晨的天文曙暮光对回教徒是一天开始的实际时刻,相对的结束则是一般所谓的日落(实际的日落结束),晨礼昏礼是以进行每日黎明与黄昏的礼拜。曙暮光常出现摄影、绘画的题材中,对很多摄影师而言是取之不尽的创作来源。

 
荒野的暮光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1.2 Van Flandern, T.; K. Pulkkinen. Low precision formulae for planetary positions (PDF). Astrophysical Journal, Supplement Series. 1980, 31 (3) [2010-01-01].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1-08-12). 
  2. ^ NASA-Jet Propulsion Laboratory: Winter Solstice on Mars: Rovers Look Forward to A Second Martian Spring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August 7, 2006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