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拜 (伊斯兰教)

伊斯兰教信仰的实践之一

伊斯兰教的礼拜,又称萨拉特萨拉赫(阿拉伯语:صلاة‎,拉丁化:ṣalāh;复数为 صلوات‎,拉丁化:ṣalawāt),是伊斯兰教信仰的实践之一。逊尼派五功之一,什叶十二伊玛目派十大实践之一,伊斯玛仪派七大支柱之一。中国穆斯林常俗称礼拜为“乃玛子”,为礼拜一词的波斯语(نماز)音译。礼拜可以视为穆斯林的祈祷。礼拜时许多穆斯林首先站着祈祷,然后跪下或坐在地上,一边背诵古兰经一边还要鞠躬和跪拜[1]唯经派对于礼拜的方式没有统一的见解,许多人一天只礼拜两次,分别在清晨与黄昏,因为《可兰经》只提到这两次礼拜的名称。[来源请求]逊尼派穆斯林的礼拜,一天必须行五次,分别为晨礼晌礼晡礼昏礼宵礼;但什叶派人士,大多一天只礼拜三次。[2]

伊斯兰教的礼拜
一个穆斯林正在礼拜中念诵“Takbeeratul-Ihram

简介 编辑

早期的穆斯林和犹太人一样,面向耶路撒冷礼拜。根据伊斯兰传统的说法,有一次穆罕默德在双朝向清真寺内礼拜的时候,真主神示他放弃朝向耶路撒冷礼拜,改为向麦加克尔白礼拜。至于改变礼拜方向的原因有很多种说法,大部分的历史学者认为是因为麦地那的犹太人英语Muhammad and the Jews始终不愿意皈依伊斯兰教的缘故。[3]

礼拜前须进行小净(Wudu')以达到清洁的状态。

信道的人们啊!当你们起身去礼拜的时候,你们当洗脸和手,洗至于两肘,当抹头,当洗脚,洗至两踝。如果你们是不洁的,你们就得洗周身。如果你们害病或旅行,或从厕所来,或与妇女交接,而得不到水,你们就趋向清洁的地面,而用一部分土抹脸和手。安拉不欲使你们烦难,但他欲使你们清洁,并完成他所赐你们的恩典,以便你们感谢。(《古兰经》5:6,马坚译本)[4]

通常处于生理期妇女不做礼拜。有的穆斯林懂得使用礼拜朝向专用指南针英语Qibla compass,因此不管他们身处何处都能够知晓礼拜的确切方向。这种指南针的使用方法是使用者要先把指针指北的一端对准指南针上的某一个点,这要视使用者所在的地点而定。指针调整好之后,使用者即可按照绘有宣礼塔图案所指的方向开始礼拜。礼拜的朝向在指南针上显示的可能刻度众多,因此不同地区的对应刻度都详细列在使用手册或网络上。[5]礼拜朝向专用指南针不一定是一个独立的指南针,也有镶在手表上的。目前有较多为穆斯林设计的智能手机应用提供礼拜朝向功能。

住在地球上的人们要进行礼拜较为容易,因为礼拜是以太阳日为准的。2007年10月,马来西亚太空人谢赫·穆扎法尔·舒库尔于晚间在哈萨克搭乘俄罗斯联合号火箭前往国际太空站。但由于国际太空站每天绕行地球十六次,于是他必须每天礼拜八十次。然而大马当局特许他一天礼拜五次即可,只要礼拜的朝向正确就可以了。事实上伊斯兰教法教导穆斯林的礼拜方式可因特殊情况而调整(并礼)、方便信徒的,例如在战争或旅行期间(船舶、飞机等)可减少礼拜或改变礼拜方式。

此外每个礼拜五被定为主麻日,穆斯林会在晌礼的时间前往清真寺参加“主麻礼拜”(也称为“聚礼”);然而在伊斯兰重大节庆,如:开斋节宰牲节……,穆斯林也会聚集在清真寺中做礼拜,这种礼拜称为“会礼”。

名称 时间 主命前圣行拜 主命拜 主命后圣行拜 当然拜 总拜数
晨礼(فجر) 黎明前 2 2 4
晌礼(ظهر) 日出到日中 4 4 2 10
晡礼(عصر) 日中到落日 4 4 8
昏礼(مغرب) 落日后 3 2 5
宵礼(عشاء) 入夜后 4 4 2 3 13

延伸阅读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 Smith, Jane I.; Haddad, Yvonne Yazbeck. The Oxford Handbook of American Islam 1st. Oxfor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93: 162–163. 
  1. ^ 伊斯兰教基础知识问答. [2023-05-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5-11). 
  2. ^ 存档副本. 文化部国家文化数据库. [2023-05-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5-11) (中文). 
  3. ^ Islam's Stake: Why Jerusalem Was Central to Muhammad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Time (2001). Retrieved on 2008-02-03.
  4. ^ 含义的翻译 段 6 章 玛仪戴 - 中文翻译 - 穆罕默德·马坚。. 《古兰经》合辑. [2023-03-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3-12) (中文). 
  5. ^ Numbers for the Islamic Qibla Compasses 1999 Update (most recent)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8-05-21.. Retrieved on 2008-02-03.

外部连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