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城之战中国三国时期的一场战争,即指魏国嘉平元年(249年),卫将军姜维北伐曹魏的一场战役。

曲城之战
姜维北伐的一部分
日期249年
地点
曲城(今甘肃岷县东南)
结果 曲城守将投降,蜀军退兵
参战方
蜀国 魏国
指挥官与领导者
姜维
廖化
句安 投降
李歆 投降
郭淮
陈泰
邓艾

249年秋天,蜀国姜维出师进攻雍州,依傍曲山修筑两城。派遣牙门将句安李歆等驻守,并联合羌胡人进攻附近各郡。魏国征西将军郭淮与雍州刺史陈泰统兵抵御。郭淮认为,曲城距蜀国遥远,军粮运送困难,若长围久困,可不战而克。遂采取围城打援策略;命令陈泰率领讨蜀护军徐质,南安太守邓艾进兵围攻曲城,切断交通及水源,曲城蜀军困窘不堪。姜维领兵救援,进兵至牛头山,为陈泰军所阻。郭淮率军赶往牛头山,企图切断姜维退路。姜维迅速撤走。句安、李歆等人孤立无援,献城投降。随后郭淮西击羌人各部,留邓艾屯兵白水以防蜀军反攻。姜维下令廖化驻军白水南岸以牵制邓艾,亲自率重兵奔袭洮城。邓艾于当夜抢先占据洮城。姜维见邓艾抢先一步,遂撤军退走[1],魏兵得以不败。邓艾因此功被赐爵关内侯。

参考资料 编辑

  1. ^ 资治通鉴 卷七十五 魏纪七》:秋,汉卫将军姜维寇雍州,依麹山筑二城,使牙门将句安、李歆等守之,聚羌胡质任,侵逼诸郡。征西将军郭淮与雍州刺史陈泰御之。泰曰:“麹城虽固,去蜀险远,当须运粮;羌夷患维劳役,必未肯附。今围而取之,可不血刃而拔其城;虽其有救,山道阻险,非行兵之地也。”淮乃使泰率讨蜀护军徐质、南安太守邓艾进兵围麹城,断其运道及城外流水。安等挑战,不许,将士困窘,分粮聚雪以引日月。维引兵救之,出自牛头山,与泰相对。泰曰:“兵法贵在不战而屈人。今绝牛头,维无反道,则我之禽也。”敕诸军各坚垒勿与战,遣使白淮,使淮趣牛头截其还路。淮从之,进军洮水。维惧,遁走,安等孤绝,遂降。淮因西击诸羌。邓艾曰:“贼去未远,或能复还,宜分诸军以备不虞。”于是留艾屯白水北。三日,维遣其将廖化自白水南向艾结营。艾谓诸将曰:“维今卒还,吾军人少,法当来渡;而不作桥,此维使化持吾令不得还,维必自东袭取洮城。”洮城在水北,去艾屯六十里,艾即夜潜军径到。维果来渡,而艾先至据城,得以不败,汉军遂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