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承裕越南语Khúc Thừa Dụ曲承裕;830年—907年),史称曲先主中国唐朝末期,授任他为静海节度使,管辖今越南北部一带,为日后越南脱离中国独立建国打下基础。

曲承裕
前任:独孤损
继任:曲颢
静海节度使
(905年-907年)
时代越南自主时期
姓名曲承裕
氏族曲家
通称曲先主
出生830
交趾
逝世907年
交趾

生平 编辑

曲承裕出身于唐代安南鸿州(属今海阳省宁江县)的富豪世家。905年中国境内藩镇割据,政局混乱,而曲承裕则凭着他“宽和爱人”的性格及地方豪族身份,受到当地人支持,自称静海节度使、同平章事,以治理安南。其后,曲承裕获唐朝认可其官职。关于曲承裕开始任静海节度使的年份,台湾学者吕士朋认为是905年,越南学者陈仲金认为是906年。[1]

曲承裕任职不久,便于907年去世,其子曲颢继位。[2][3]

评价 编辑

  • 越南封建时代史家黎嵩赞赏“曲先主世为巨族,雄睿智略,因之亡,群心爱戴,共推为主,都于罗城,民安国治,功德永垂。”[4]
  • 越共学者认为,曲承裕名义上虽然还是唐朝的官员,但实际上已建立起自主政权。他从中国封建王朝中夺得政权,令越南摆脱其枷锁,因而堪称是“民族独立的奠基人之一”。[5]

参考文献 编辑

引用 编辑

  1. ^ 陈仲金《越南史略》第二卷第五章,中译本,48页;吕士朋《北属时期的越南》,香港中文大学新亚研究所,141页。
  2. ^ 陈仲金《越南史略》第二卷第五章,中译本,48页。
  3. ^ 郭振铎、张笑梅《越南通史》第三编第七章,235页。
  4. ^ 黎嵩《越鉴通考总论》(《大越史记全书》卷首),86页。
  5. ^ 越南社会科学委员会《越南历史》第二部分第四章,中译本,第144页。

来源 编辑

书籍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见 编辑

前任:
独孤损
静海节度使
905年-907年
继任:
曲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