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颢越南语Khúc Hạo曲顥;860年—917年),又作曲承颢越南语Khúc Thừa Hạo曲承顥),史称曲中主,于10世纪初期担任管治北地区的静海节度使(曲颢时期名义上受中国后梁承认,并与南汉保持友好关系),在任期间治绩良好,被誉为古代越南的“令主”。

曲颢
藩镇首领
前任:曲承裕
继任:曲承美
静海节度使
(907年-917年)
时代越南自主时期
姓名曲颢
氏族曲家
通称曲中主
出生860
交趾
逝世917年
交趾

生平 编辑

袭位 编辑

曲颢出身于中国安南鸿州(属今海阳省宁江县)地区的豪族家庭,父亲曲承裕静海节度使。907年曲承裕去世,曲颢袭位,适逢朱全忠篡唐,曲颢获后梁封为“安南都护, 充节度使”,在名义上归于中国中央王朝所管辖。[1][2]

内政 编辑

曲颢在内政上,推行了一系列新措施。在地理建置方面,采中国制度,将辖境划分为“路”、“府”、“州”、“甲”、“社”。每“社”由令长和佐令长治理,若干个“社”组成“乡”,由乡管和副乡管治理及负责征税。在经济民生方面,曲颢整顿了赋税及徭役,史称他“均田租,蠲力役,造户籍,编记姓名乡贯,甲长帅之。政尚宽简,民获苏息。”[3][2]

外交 编辑

 
曲氏时期的越南中国五代十国

与曲颢执政的同时,中国岭南一带由南汉所统辖,双方互成水火,据《大越史记全书·外纪全书·南北分争纪》所载,“时,番禺(今广州市)交州人曲颢据州治,称节度使,志在相图”。但由于僵持不下,曲颢便与南汉假装友好,在917年刘䶮称帝时,遣子曲承美为“欢好使”至广州,实际上是“以觇虚实”。[4][5]

去世 编辑

917年,曲颢去世,由儿子曲承美袭位。[5]

评价 编辑

  • 越南封建时代史家黎嵩称赞“曲中主克承先业,绰有祖风,运筹决胜,出人意表,与北朝诸国而抗衡,为我之令主,定府籍管甲之职,制度稍立。”[6]
  • 越共学者指出曲颢时期越南社会取得良好发展,“(越南)的面貌开始有了转变,人民的生活比过去好得多”。[7]

注释 编辑

  1. ^ 薛居正等《旧五代史·梁书·太祖纪三》(第一册),53页。
  2. ^ 2.0 2.1 郭振铎、张笑梅《越南通史》第三编第七章,235页。
  3. ^ 陈仲金《越南史略》第二卷第五章,中译本,48页。
  4. ^ 黎崱《安南志略‧五代时僭窃》,278页。
  5. ^ 5.0 5.1 吴士连等《大越史记全书·外纪全书·南北分争纪》,169页。
  6. ^ 黎嵩《越鉴通考总论》(《大越史记全书》卷首),86页。
  7. ^ 越南社会科学委员会《越南历史》第二部分第四章,中译本,第146页。

参考文献 编辑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前任:
曲承裕
静海节度使
907年-917年
继任:
曲承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