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计量学

(重定向自書目計量學

文献计量学(Bibliometrics),又译作书目计量学,是1969年由Alan Pritchard提出,将其定义为“应用数学统计学方法,借由计算与分析文字资讯的不同层面来显现文字资讯的处理过程,以及某一学科发展的性质与趋势”。书目计量学与资讯计量学和科学计量学,简称“三计学”,为网络资讯计量学之基础。文献计量研究是一种研究技术,可提供研究领域的定量概述。 它涉及聚类分析,包括引文分析、 共引分析、书目耦合、合著者分析和共词分析。 基于文献计量技术, 确定当前的研究领域和未来潜在的研究方向,为进一步研究提供了路线图 [1]

三大定律 编辑

  1. 布拉德福定律(Bradford's Law):发现经常被引用的论文出自少数期刊,这些经常有论文被引用的期刊称之为核心期刊,其与边际期刊之数量呈现1:a:a平方的关系,亦即有报酬率递减的现象。换言之,特定学科之最相关文献集中于少数的核心期刊之中。此结果可作为图书馆在做馆藏发展馆藏评鉴时的依据,在馆藏发展时,应先将核心期刊列为优先采访的对象,若有剩下预算,再依序进行边际期刊的购买;在馆藏评鉴时,则可根据该馆在各学科当中收录了多少核心期刊,来评断其馆藏品质优劣。
  2. 洛特卡定律(Lotka's Law):发现发表n篇论文的作者总数,是发表一篇论文作者总数的n平方分之一,也就是所谓的“洛特卡倒平方率”;另外,只发表一篇论文的作者总数,约是全部作者总数的60%。本定律可用来评估某学科领域内,不同作者生产能力、学术地位等。
  3. 齐普夫定律(Zipf's Law):又称为“字词分布定律”,主要探讨字汇分布的现象,研究字汇及其出现次数间的关系。发现字汇的使用次数(f)与字汇的排名顺序(r)之乘积,会等于一常数C。此定律可应用于资讯检索,使用低频词与中频词作为控制词汇,得以提高检索效益。

引文分析 编辑


    • 台湾引文索引工具
  1. 台湾社会科学引文索引TSSCI
  2. 台湾人文学引文索引THCI


  • 引文分析重要系数与指数
  1. 影响系数:该年引用某期刊前n年的论文次数/前n年某期刊刊载的论文总数
  2. 即时指数:某年度对该期刊当年发表论文的引用次数/当年发表论文总数
  3. 期刊引用系数:某种期刊引用另一种期刊的次数/该种期刊的引用总次数
  4. 被引用系数:某种期刊(作者、国家等)被另一种期刊引用的次数/该种期刊(作者、国家等)被引用的总次数
  5. 自我引用系数:引用自己期刊(作者、国家等)的次数/该期刊(作者、国家等)的引用总次数
  6. 期刊被自我引用系数:被自己期刊引用的次数/该期刊的被引用总次数


  • 引文分析的缺点
  1. 自我引用:作者可能为了提升自己的被引次数,而不断自我引用,但自我引用的动机仍难以测度。但也有研究显示,期刊自我引用对期刊的影响系数并无太大的影响。
  2. 引用目的不明:通常被引次数越多之作品代表价值越高,但亦有一种可能为低劣的著作经常被其他研究者引用来批评。
  3. 社会目的:学者间的引用带有学界的“社会”或“政治”意涵,可能因为某些立场因素刻意不引用或刻意引用某人的作品。
  4. 引用错误:研究者在抄录参考书目时出错、或不慎引用到二手文献等意外状况。
  5. 语言优势:以英文为例,英美语文较多人使用,因而具有较高被引用的先天优势。
  6. 引用均等:每一笔引用均被视为同等重要,无法反映出各笔引用文献对于该作品重要性之别。


基于引文分析的期刊评鉴指标与查询 编辑

期刊评鉴指标的发展,可说是引文分析的重要应用之一。经由期刊被引用状况的量化分析,可以作为期刊重要性与影响力的参考项目之一。市面上用于查询期刊评鉴指标的知名数据库包含:




文献老化 编辑

  • 学术文献随其发表时间渐长,其内容会逐渐不合时宜,价值日益降低,甚至完全失去价值,这就是文献老化的概念。它可以用来了解学科知识的转变、淘汰图书馆馆藏、评鉴文献之价值等。


  1. 半衰期:某学科领域中,尚被使用的所有文献中,较新的一半,是在多长的时间内发表的。这段时间就是该学科的半衰期
  2. 普赖斯指数:某学科领域中,把对年限不超过5年的文献引文数量与引文总数之比当作指数,用以测量文献的老化速度和程度。指数越大,半衰期越短。
  3. 剩余有益性指标:某一年份某一期刊被使用者利用的文章数被称为期刊有益性。经过若干年后,期刊还保留的有益性,即“剩余有益性”。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Luo et al (2022) Economic development and construction safety research: a bibliometrics approach, Safety Science, 145, 105519,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925753521003623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