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坐像,又称为抄书吏坐像,是一尊古埃及艺术的著名杰作。它刻画了一名古埃及的抄书吏盘腿而坐的工作情景。该雕塑于1850年在埃及萨卡拉被发现,其历史可追溯到古王国时期

书记坐像
艺术家未知
年份公元前3000年(公元前2500年之前,公元前2620年之后)
类型雕像
媒介石灰石乌木菱镁矿
主题抄书吏
收藏地巴黎卢浮宫

该雕像由一尊彩绘石灰石构成,双眼镶嵌著水晶乌木菱镁矿碳酸镁)、合金 ,乳头由木头制成。当前典藏于法国巴黎卢浮宫

描述 编辑

这件彩绘石灰石雕刻画着一个坐着、从事抄写工作的抄书吏。该人物身着一条一直延伸到膝盖的白色褶裥短裙。手中及腿上铺着半卷莎草纸。该人物最引人注目的部分是它的脸部神情。其逼真的面目特征则与僵化、细节较少的身体形成鲜明的对比。雕塑的手、手指和指甲都经过精心建模。手则维持于写字的位置,其右手被推测曾拿着芦苇笔,但现在下落不明。[1]

 
坐像细节

雕塑的双眼是由红脉白菱镁石制成,并精心镶嵌著抛光的截断水晶。水晶的背面覆盖着一层有机材料,同时赋予虹膜蓝色并用作粘合剂。两个铜夹将眼睛固定。眉毛上标有深色有机油漆的细线。

书吏的身体柔软,略显肥胖,表明他家境殷实,无须从事任何体力劳动。盘腿而坐的姿势是还原其工作时的状态。他的面部呈现机警而专注的表情,平静地凝视着观众,仿佛是在谛听着他们。

历史 编辑

书记坐像大约制作于公元前2450-2325年[1];1850年11月19日,法国考古学家奥古斯特·马里埃特萨卡拉以北一位名叫金(Kai)的官员建造的坟墓附近发现该坐像,当坐像被发现时被放置在坟墓的礼拜堂中。可以推断这尊雕像参加对死者的供奉仪式,具有陪葬性质。

由于描述挖掘过程的文件是在马里埃特逝世后所发表的,而最原始的挖掘日志已经丢失,我们无从得知更加详细的挖掘纪录,卢浮宫于1854年收购了该坐像。

 
莎草纸的细节

书记坐像所代表的抄写员身份在当前仍未知。雕塑的半圆形底座表明该雕像最初安装在一块较大的岩石中,这块岩石可能带有名字和标题,似乎是为直系王室成员保留的,该雕像的年代可追溯到公元前 2620年至公元前2500年的埃及第四王朝时期,雕像的风格特征、不寻常的薄嘴唇、宽阔的胸部和躯干的姿势支持该理论。

许多法老和高级官员会以某种形式的图像或雕塑描绘他们的仆人,以便能够利用他们的技能来帮助他们的来世。抄书吏是古埃及的官僚政治制度中的重要管理阶层,在埃及词语中意指“书写之人”。是当时为数不多需要有着读书、写字技能的职业,因此他们享有很高的声望和丰厚的报酬。

埃及的书吏掌握纪录、计算、测量、检查、裁判等埃及行政权力,在古埃及的官僚政治中是重要的中坚份子,抄书吏们在谷物生产、储存运输、烘焙面包、酿酒、分配等过程中,都会介入进行管理和监督,由于古埃及人民的工资口粮是由国家统一分配,并长期进行以物易物的交易方式,因此抄书吏们的管理工作对维持政府行政和社会秩序是极重要的。甚至于是在诸如金字塔的巨大建筑工作上,书吏除了帮助统治者与埃及人民之间进行沟通之外,也包括在统一管理,使王国才得以运作。[2]

2022年2月2日,雕像曾移交卢浮宫朗斯分馆展出,为期一年。[3]

图片 编辑

另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The Seated Scribe | Louvre Museum | Paris. www.louvre.fr. [2015-11-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0-27). 
  2. ^ A. Bard, Kathryn. An Introduction to the Archaeology of Ancient Egypt. Massachusetts, US: Blackwell Publishing. 2007: 32. ISBN 978-1-4051-1149-2. 
  3. ^ Louvre-Lens : le musée accueille pendant un an "le Scribe accroupi". Franceinfo. 2022-02-01 [2023-02-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2-10) (法语). 

外部链接 编辑

外部视频链接
 
  Au Louvre ! Le scribe accroupi, Louvre[1]
  Seated Scribe, Smarthistory[2]
  1. ^ Au Louvre ! Le scribe accroupi. Louvre. [2022-05-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4-07). 
  2. ^ Seated Scribe. Smarthistory at Khan Academy. [March 6, 20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