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利用

北宋大臣

曹利用(?—1029年)字用之。曾与辽国签定澶渊之盟北宋大臣

曹谏,以明经得第,官至崇仪使。曹利用以父荫殿前承旨,升迁为鄜延路走马承受公事。景德元年(1004年),契丹南侵,宋真宗御驾亲征,亲驻澶州(今河南省濮阳市),曹利用与契丹人订下澶渊之盟,以岁币三十万(每年白银10万两、绢帛20万匹)的价码缔结和约,获得真宗赏识。累官至枢密使同中书门下平章事,加左仆射兼侍中。

晚年恃功骄纵。天圣七年(1029年)正月二十五日,因其侄曹汭之罪牵连,降为左千牛卫将军,谪知随州(今湖北省随州市)。[1]二月十四日,又因私贷景灵宫官钱,再贬为崇信军节度副使,赴房州(今湖北省房县)安置,流放途中为宦官杨怀敏言语所激,曹利用个性刚强,至襄阳驿,自缢死。

轶事 编辑

宋真宗告诉曹利用:“迫不得已的话,岁币就是一百万两亦可!”。寇准知道后,指着曹利用怒骂:“超过三十万两,提你的人头来见我!”。最后,经过曹利用再三讨价还价,以白银十万两、绢帛二十万匹(宋太宗、真宗时期一匹绢帛约值一千文钱),订立澶渊之盟。曹利用回到大梁之后,真宗急问金额多少,曹利用不敢直说,只竖起3根指头,真宗以为是要赔三百万,大惊失声,脱口而出:“太多了!”过了一会又安慰曹利用道:“金额是太多了,但就此把事情了结也好!”待知道是一共三十万时,皇帝如释重负,转忧为喜,对曹利用大加赏赐。

注释 编辑

  1. ^ 沈括《梦溪笔谈》卷十一《续笔谈》载:“鲁肃简公劲正不徇,爱憎出于天性,素与曹襄悼不协。天圣中,因议茶法,曹力挤肃简,因得罪去;赖上察其情,寝前命,止从罚俸。独三司使李咨夺职,谪洪州。及肃简病,有人密报肃简,但云‘今日有佳事。’鲁闻之,顾婿张昷之曰:‘此必曹利用去也。’试往侦之,果襄悼谪随州。……”

延伸阅读 编辑

[]

 宋史·卷290》,出自脱脱宋史

参考书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