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陀铃(英语:Mandolin),拨弦乐器,由欧洲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琵琶家族鲁特琴演变而来,一般有钢弦四对,按小提琴音高定音,用弹片弹奏。有圆背曼陀林(那不勒斯曼陀林)、平背曼陀林、拱顶曼陀林三种。

1920 Gibson F-4 mandolin, 1917 Gibson H-2 mandola, 1924 Gibson K-4 mandocello, and 1929 Gibson mando-bass, from Gregg Miner's collection

历史与发展 编辑

吉特琴 编辑

弹拨的弦鸣乐器十世纪(或更早)就出现在欧洲,十三世纪时在许多琴种中吉特琴(gittern)为曼陀林的前身,整把琴由一整块木头雕成(实心),是一种梨形圆底的小型弹拨乐器,琴上覆有玫瑰雕纹盖着一圆孔的面板,以手指或棒状拨片弹奏片。

第一类曼陀林(小曼陀林) 编辑

吉特琴在文艺复兴时受鲁特琴影响,琴身不在一体成形,而是由多个部位组合而成(薄木片拼成的音箱、外加在琴颈上的指板...),早期为四对弦用手指演奏,后期受第二类曼陀林影响,变为六对弦用弹片演奏。由于此类曼陀林名称样式繁多的缘故,来学者统称为小曼陀林。

第二类曼陀林(那不勒斯曼陀林) 编辑

一般大众讲曼陀林即是指那不勒斯曼陀林。在十八世纪时,曼陀林不再只是贵族使用的乐器,它传入民间后,为了增加乐器的音量,以弹片演奏,音箱为梨形且圆而深,由薄木拼成。面板上开有圆形或椭圆形音孔,不盖有玫瑰饰。使用金属弦,弦数为四对八条,由低音至高音为g - d' - a' - e"。

平背曼陀林 编辑

十九和二十世纪之交,美国人认为圆背曼陀林鼓起的音箱有碍于演奏,所以奥维尔.吉普森(Orville Gibson, 1856-1918)将那不勒斯曼陀林的圆音箱改为扁平音箱,前后稍稍凸起,且换为椭圆形音孔,成为平背曼陀林,并在美国迅速传开。

参考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