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上稻荷(さいじょういなり)是位在日本冈山县冈山市日莲宗寺院。山号“最上稻荷山”(さいじょういなりさん),正式的寺号是最上稻荷山妙教寺(みょうきょうじ)。本尊久远实成本师释迦牟尼佛,祈祷本尊为最上位经王大菩萨(荼吉尼天)、开基(创立者)为报恩大师。最上稻荷为佛寺,但设有信徒为荼吉尼尊天奉献的鸟居。在冈山县一带,最上稻荷和伏见稻荷大社丰川稻荷并称日本三大稻荷。

最上稻荷
最上稻荷山妙教寺
最上稲荷さいじょういなり Saijō Inari
本殿(灵光殿)
基本信息
位置冈山县冈山市北区高松稻荷712
宗教日本佛教
本尊久远实成本师释迦牟尼佛
最上位经王大菩萨(祈祷本尊)
宗派日莲宗
称号与地位山号:最上稻荷山
状态文化财:本堂 他(登录有形文化财)
灵应殿(市重要文化财)
开基传・报恩大师(开基)
开山时间传・天平胜宝4年(752年)
地图
地图

历史沿革 编辑

天平胜宝四年(752年),孝谦天皇大病,天台宗的报恩大师在八叠岩修行祈祷,祈愿天皇康复,御本尊“最上位经王大菩萨”向报恩大师显圣,报恩大师为其刻塑金身供奉,此为最上稻荷的起源。

延历四年(785年),桓武天皇出资命报恩大师兴建佛寺,取名为“龙王山神宫寺”,宗派为天台宗,为佛教寺院兼稻荷神社,供奉最上稻荷,自此香火鼎盛。十六世纪后期,遭日本内乱波击,庙宇毁损。

庆长六年(1601年),来自关东的日莲宗的日圆圣人重建寺庙,改名“稻荷山妙教寺”,宗派为佛教日莲宗,本尊为 久远实成本师释迦牟尼佛,祈祷本尊为 最上位经王菩萨 (最上稻荷),另外供奉 “八大龙王尊”与“三面大黑尊天”。

御本尊最上位经王菩萨 编辑

最上位经王菩萨,为荼吉尼日本化后的法相,天女相右手持镰刀,左肩抬着稻穗,骑在白狐狸上。最上位经王菩萨的法器,镰刀与稻穗,象征五谷丰收。在佛教传入日本后,荼吉尼尊天被视为稻荷神之一。

关连项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