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津征伐是1600年(庆长5年)关东大名德川家康对会津大名上杉景胜的讨付令。由于德川家康的军队在上野国小山得知石田三成进攻伏见城,经过会议后决定返回关东重整军势,德川军主力没与上杉景胜交战,成为双方在关原交战的序幕。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会津征伐
假名あいづせいばつ
平文式罗马字Aizu Seibatsu

经由 编辑

上杉景胜命令家臣直江兼续增建神指城增加防御力。后来堀秀治向德川家康报告,指出上杉景胜有叛意。有意与德川家康伤补关系的藤田信吉遭到弹劾。4月1日家康派遣伊奈昭纲河村长门两者使者,将西笑承兑代写的书函交给上杉景胜。后来上杉景胜家臣直江兼续回复,这封信又被称为直江状,但这封信可能是伪造。5月3日,德川家康下命各大名进攻会津。

出征 编辑

6月16日家康整备一切,留下天野康景佐野纲正两人由大坂城出发。7月2日到达江户城准备出征。当石田三成举兵时,家康仍然留在江户城,家康在19日从江户城进发,再度前往会津。

7月24日家康的军队在小山接获鸟居元忠使者的情报,指石田三成等将会开始进攻伏见城。于是在小山召开会议(小山评定)。最终决定折返,向西阻止石田三成。为牵制上杉军,留下了结城秀康等人留守,最终德川军没与上杉军正面交战。后来在东北地方传来交战,在关原之战开始的同时,上杉景胜最上义光伊达政宗在出羽国松川长谷堂有军事冲突。

参考文献 编辑

  • 関ケ原合戦―戦国のいちばん長い日、二木谦一、中央公论社 1982年 ISBN 978-4-12-100642-4
  • 関ケ原から大坂の陣へ,小和田哲男、新人物往来社 ISBN 4-404-02844-X 1999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