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下,我记得

《月光下,我记得》(英语:The Moon Also Rises)是台湾导演林正盛的第七部电影,获得电影辅导金补助拍摄,改编自李昂短篇小说《西莲》。[2]

月光下,我记得
The Moon Also Rises
基本资料
导演林正盛
监制邱顺清
许仁豪
制片林正盛、邱顺清、许仁豪、余崇吉
编剧林正盛
原著李昂短篇小说《西莲》
主演杨贵媚
林家宇
施易男
配乐陈明章
摄影宋文忠
杨渭汉
制片商中影股份有限公司
片长115 分钟
产地 台湾
语言台语
国语
日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 2005年6月17日 (2005-06-17)(台湾[1]

剧情 编辑

1950年代,宝猜婚姻破裂后带着女儿西莲回到台东都兰,住在两层楼的独栋房,并聘请福嫂来家中帮忙家务;而宝猜前夫则因为参加反对中国国民党行动而遭到逮捕,关在离宝猜都兰家就可望见的绿岛上。西莲在当地小学担任老师,在与偷偷交往的男友俊明的婚事遭到宝猜阻挡之后,西莲渐渐与学校一位在湖南长沙出生的外省年轻老师朱成越走越近;就在朱成暂时要被调派绿岛学校之后,宝猜拦截了朱成写给西莲的信件,并被信件里浓情蜜意的文词感动,宝猜多年压抑的情欲春意也被激起。

主要角色 编辑

奖项 编辑

奖项 奖项 受奖者 阶段/结果
第41届金马奖 最佳剧情片 月光下,我记得 提名
最佳女主角 杨贵媚 获奖
最佳改编剧本 林正盛 获奖
最佳摄影 杨渭汉、宋文忠 提名
最佳美术设计 林正盛、胡硕珍 提名
最佳原创电影歌曲 〈月娘浮光〉 提名
第五十届亚太影展 最佳女配角 林家宇 提名
最佳编剧 林正盛 获奖
评审团特别奖 杨贵媚 获奖

其他 编辑

台东都兰林场内的月光小栈(原土地银行办公室),是电影主场景[3]。观光局东部海岸国家风景区将该电影在二楼主场景的部分陈设保留,并设置相关解说导览资料,该建物也因此被命名为“月光小栈”[3]。2005年年底,月光小栈由“女妖在说画”艺廊认养,定期推出艺文展览[3]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月光下,我记得(雅虎电影)
  2. ^ 月光下,我記得(台灣電影網). [2013-11-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2-03). 
  3. ^ 3.0 3.1 3.2 林韵梅、赵川明、王河盛、黄学堂、李坤修、林志兴 撰稿. 《日出台東 東海岸文化景觀》. 国立台东生活美学馆. 2009-12: 页201. ISBN 978-986-02-1247-1.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