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光心慌慌

月光光心慌慌》(英语:Halloween)是一部于1978年上映的美国恐怖电影,为“月光光心慌慌系列电影”的首部曲。约翰·卡本特执导及编剧,同时他也身任配乐的工作。唐纳德·普莱森斯杰米·李·柯蒂斯主演,该片也是寇蒂斯出演的第一部好莱坞电影

月光光心慌慌
Halloween
剧院发行海报
基本资料
导演约翰·卡本特
监制黛博拉·希尔英语Debra Hill
约翰·卡本特
库尔·拉斯比
欧文·雅布兰斯英语Irwin Yablans
穆斯塔法·阿凯德英语Moustapha Akkad
编剧约翰·卡本特
黛博拉·希尔
主演唐纳德·普莱森斯
杰米·李·柯蒂斯
南希·卢米斯英语Nancy Loomis
P·J·索尔斯英语P. J. Soles
尼克·坎斯罗
配乐约翰·卡本特
摄影迪恩·冠迪英语Dean Cundey
剪辑汤米·李·华勒斯英语Tommy Lee Wallace
查尔斯·博恩斯坦
制片商Compass International英语Compass International Pictures
Falcon Productions
片长91分钟[1]
产地美国
语言英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 1978年10月25日 (1978-10-25)(美国)
发行商Compass International Pictures
预算30万~32.5万美元[2][3][4]
票房7,000万美元[3]
前作与续作
续作月光光心慌慌2
月光光新慌慌
各地片名
中国大陆月光光心慌慌
香港月光光心慌慌
台湾月光光心慌慌

电影的制作预算为30万美元,而在美国票房收入4,700万美元[2],其他地区2,300万美元,全球共计7,000万美元[3]。2006年,美国国家图书馆以“重要文化、历史和美学价值”为由,将《月光光心慌慌》列入国家电影登记表[5]

剧情 编辑

1963年的万圣节夜晚,美国伊利诺伊州小镇哈顿费尔德(Haddonfield),年仅6岁的男孩麦克·梅尔斯英语Michael Myers (Halloween)拿家中的菜刀,穿上小丑服装残杀他的17岁姐姐茱蒂丝·迈尔斯。麦克在对他自己犯下的弑亲罪一言不发的情况下被关入沃伦县的史密斯林疗养院Smith's Grove Sanitarium)。

15年后,1978年的万圣节前夜,为麦克诊断的精神科医生山姆·鲁米斯英语Samuel Loomis陪他的同事来到疗养院,准备将麦克接到法院进行隔天的审判。但山姆开车来到疗养院后发现麦克已经逃离监禁,抢走他的车后一路回到他的老家哈顿费尔德。麦克一路上杀死一位修理工抢走衣服,闯入镇上的五金店抢走一个白色面具、刀具和绳子。他回到即将出售的老家迈尔斯宅时,从门外看到本地女高中生洛莉·史特罗德英语Laurie Strode来到门口,为她做房地产工作的父亲留下卖房子用的钥匙。麦克于是跟踪洛莉一整天,而洛莉虽然时不时察觉到有人在跟踪她,但在两位好友安妮英语Annie Brackett和琳达的陪伴下认为都是错觉。

山姆推断麦克这次逃出绝对会回去他的老家,来到小镇不久发现麦克姐姐茱蒂丝的墓碑被偷走。他遇到安妮的父亲兼本地警长的利·布拉克特,两人开始搜索麦克的老家屋子,但只找到一具狗尸体。山姆试图提醒布拉克特关于麦克的危险性,称麦克即使患有多年的抑郁障碍,但却是一位本性凶狠、没有恐惧的残暴之人,对他人只会使用纯粹的暴力手段。山姆同时不希望布拉克特通报出去,称只是避免麦克躲入别人家中不出来。因此,布拉克特独自开警车巡视万圣节夜晚的街道,而山姆继续留在房子前监视,以防止麦克会回家。

当天夜里,洛莉和安妮分别在一条路对街的两栋房子里当保姆,洛莉照看男孩汤米·道伊尔,而安妮照看女孩琳赛·华勒斯,两人却不知道麦克早已跟踪她们且潜伏在门口。安妮接到男友保罗的联络而准备去接他,她将琳赛带到汤米家一起过夜,刚要开车去接男友时,躲在她车后的麦克直接将她掐住脖子且划开喉咙杀害。不久,琳达和她的男友鲍伯受安妮邀请而走进华勒斯宅,在床上发生性关系。鲍伯到楼下拿啤酒时,麦克当场刺杀他且将尸体钉在墙上,他随后披上幽灵装来假扮鲍伯,让2楼的琳达放松警惕,而琳达刚要打给对街的洛莉就被麦克用电话线勒死。

洛莉见她的朋友都没有回应而跑到华勒斯宅查看,首先在2楼床上找到安妮尸体,床上还摆着茱蒂丝的墓碑,而琳达和鲍伯的尸体也相继出现。惊恐万分的洛莉被旁边的麦克袭击,遭他划伤手臂后掉下1楼,洛莉随后跑回道伊尔宅迅速锁上门,但麦克还是靠窗户进去,洛莉只好独自跟麦克对抗,汤米和琳赛跑出房子求救。洛莉用织衣服的棒针、金属衣架、甚至还夺下麦克手中的菜刀伤到他,但麦克却一次又一次地重新爬起来追杀她。这时,山姆因为找到被麦克偷走的汽车,沿路搜索时注意到逃出的汤米和琳赛,跑入道伊尔宅看见洛莉抵抗时,一度摘下过麦克的面具使他露出真容。山姆拿出左轮手枪对麦克射中整整6枪,使他从2楼阳台上坠下去。死里逃生的洛莉受惊吓而开始坐着哭泣,山姆跑过去检查麦克的状况时,却发现掉到楼下的麦克再度消失无踪。

电影结束前放出道伊尔宅、华勒斯宅以及迈尔斯宅的画面,同时传来麦克的沉重呼吸声,表示他可能会在任何地方。

角色 编辑

演员 角色 简介
唐纳德·普莱森斯
Donald Pleasence
山姆·鲁米斯英语Samuel Loomis
Dr. Sam Loomis
精神科医生,帮杀害姐姐的麦克诊断15年,一直想办法弄清楚麦克的心里结构,使他能够推测出麦克会做出的行动。
杰米·李·柯蒂斯
Jamie Lee Curtis
洛莉·史特罗德英语Laurie Strode
Laurie Strode
哈顿费尔顿的高中生,父亲是做房地产工作,而她除了学校以外还兼任临时保姆,无意间变成麦克的目标。
尼克·坎斯罗
Nick Castle
麦克·梅尔斯/面具杀人魔英语Michael Myers (Halloween)
Michael Myers / The Shape
一位戴着白色面具、手使菜刀的连环杀人魔,年仅6岁就杀死他的姐姐,关押15年后逃离监禁且回到老家,开始追杀洛莉等其他高中生。
威尔·桑丁英语Will Sandin饰演6岁时期的麦克,而东尼·莫兰英语Tony Moran (actor)饰演面具之下的麦克。
P·J·索尔斯英语P. J. Soles
P. J. Soles
琳达·范·德·克拉克
Lynda Van Der Klok
本地高中生,洛莉的最好朋友之一,性情温和但略显乏味,给人一种“山谷女孩”的感觉。
南希·凯丝英语Nancy Kyes
Nancy Kyes
安妮·布拉克特英语Annie Brackett
Annie Brackett
本地高中生,洛莉的最好朋友之一,和洛莉同样作为闲职保姆,负责照看对街的琳赛·华勒斯。
查尔斯·赛佛斯英语Charles Cyphers
Charles Cyphers
利·布拉克特
Leigh Brackett
小镇本地警长,安妮的父亲,是山姆向其通报麦克逃脱一事的唯一警察。
凯尔·理查兹
Kyle Richards
琳赛·华勒斯
Lindsey Wallace
本地小学生,华勒斯家的富有千金,喜欢埋头看恐怖电影且难以收手。
布莱恩·安德鲁斯英语Brian Andrews (actor)
Brian Andrews
汤米·道伊尔
Tommy Doyle
本地小学生,因洛莉为其保母而熟识,相信“鬼怪”的传说,在学校受同学欺负。
约翰·迈克尔·葛拉汉英语John Michael Graham
John Michael Graham
鲍柏·辛姆斯
Bob Simms
琳达的男友,两人老是在一起厮混,有时会偷偷跑到华勒斯宅亲热。
南希·史蒂芬斯英语Nancy Stephens
Nancy Stephens
玛莉咏·钱伯斯
Marion Chambers
护士,山姆·鲁米斯的同事,跟着他到疗养院时被麦克袭击且抢走车。
亚瑟·马雷特英语Arthur Malet
Arthur Malet
安格斯·泰勒
Angus Taylor
小镇墓园的看守者,他坐镇的墓地埋葬著茱蒂丝·迈尔斯。
米奇·亚布伦斯
Mickey Yablans
里奇·坎斯托
Richie Castle
本地小学生,经常欺负汤米,欺骗他关于鬼怪的传说。
布兰特·列·佩吉
Brent Le Page
隆尼·伊雷姆
Lonnie Elam
本地小学生,里奇的跟班,同样常欺负汤米。
亚当·霍兰德英语Adam Hollander
Adam Hollander
凯斯
Keith
本地小学生,同样常欺负汤米。
珊迪·强森英语Sandy Johnson
Sandy Johnson
茱蒂丝·玛格丽特·迈尔斯
Judith Margaret Myers
麦克的17岁姐姐,15年前遭年幼的麦克手刃而死,而麦克至今没有给出杀死她的原因。
大卫·凯尔
David Kyle
丹尼·霍吉斯
Danny Hodges
茱蒂丝的男友,在茱蒂丝被杀前跟她短暂发生亲热,却变成最后碰面。
彼得·葛瑞芬斯英语Peter Griffith
Peter Griffith
摩根·史特罗德
Morgan Strode
洛莉的父亲,从事房地产工作,即将拍卖弃置多年的迈尔斯宅。

发行 编辑

评价 编辑

根据烂蕃茄上收集的54篇专业影评文章,其中50篇给出了“新鲜”的正面评价,“新鲜度”为93%,平均得分8.5分(满分10分)[6]。几年后,电影获誉为经典之作[6],并有许多人将本片列为1978年中最好的电影之一[7][8][9][10]

荣誉 编辑

《月光光心慌慌》于1979年由科幻、奇幻及恐怖电影学院英语Academy of Science Fiction, Fantasy & Horror Films提名至最佳恐怖电影英语Saturn Award for Best Horror Film,但不敌《异教徒》(1973年)[11]。2001年,电影在美国电影学会评选出的百年百大惊悚电影中名列第68名[12]。而在美国精彩电视台选出的最佳百大恐怖电影瞬间英语The 100 Scariest Movie Moments(2004年)排名第14[13]。2006年,电影因“重要文化、历史和美学价值”为由,获美国国家图书馆列入国家电影登记表之中[14]。2008年,《月光光心慌慌》名列帝国杂志“有史以来最伟大的500部电影”之一[15]

美国电影学会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HALLOWEEN. British Board of Film Classification. [2015-01-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2-09). 
  2. ^ 2.0 2.1 Halloween (1978). Box Office Mojo. [2011-07-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1-04). 
  3. ^ 3.0 3.1 3.2 Halloween - Box Office Data, DVD and Blu-ray Sales, Movie News, Cast and Crew Information. The Numbers. [2012-03-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1-17). 
  4. ^ Debra Hill, 54, Film Producer Who Helped Create 'Halloween,' Dies. The New York Times. Associated Press. 2005-03-08 [2015-02-02]. 
  5. ^ Films Selected to The National Film Registry, 1989-2010. National Film Registry. Library of Congress. [2012-10-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8-29). 
  6. ^ 6.0 6.1 Halloween at Rotten Tomatoe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last accessed May 19, 2008.
  7. ^ Gene Siskel's 10 Best Lists: 1969–1998. Caltech.edu. [2010-04-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7-17). 
  8. ^ The Greatest Films of 1978. AMC Filmsite.org. [2010-04-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5-12-10). 
  9. ^ The 10 Best Movies of 1978. Film.com. [2010-04-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7-01). 
  10. ^ The Best Movies of 1978 by Rank. Films101.com. [2010-04-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22). 
  11. ^ Saturn Award Nominees and Winners, 1979 at Internet Movie Databas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last accessed April 19, 2006.
  12. ^ AFI's 100 Years... 100 Thrills (PDF). afi.com. [2010-05-22].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6-06-29). 
  13. ^ Bravo's 100 Scariest Movie Moments. web.archive.org. [2010-05-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10-30). 
  14. ^ Halloween Added to the National Film Registry. Horror Movies, CA. [2010-05-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4-05). 
  15. ^ Empire's 500 Greatest Movies of All Time. Empire. [2011-07-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9-24). 
  16. ^ AFI's 100 Years...100 Heroes and Villains Ballot (PDF). American Film Institute. [2014-02-02].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3-11-04). 
  17. ^ AFI's 100 Years... 100 Movies – 10th Anniversary Edition. American Film Institute. [2014-06-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6-02). 
参考书目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