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车

(重定向自有舵雪橇

雪车(英语:Bobsleigh)又称为“有舵雪橇”或“长雪橇”,是以舵和方向盘控制雪橇的集体冬季运动项目。运动中使用的雪橇同样称作雪车,平均滑行速度可达每小时145公里至150公里,最高可达至251公里,由金属所成。

雪车出发

历史 编辑

雪车的起源说法不一,有一说是源于18世纪后期的英国,在当时,有英国人把平底的雪车安装了车板,并于1884年举办公开比赛。人们又于1890年在雪车上安装了金属舵板和制动闸,成为了有可能是历史上首辆的雪车。1898年1月,克雷斯特朗出现4人座雪车。1903年,圣莫里茨建成第一条人工雪车线路。另外的一个说法是起源19世纪末的瑞士,但后来证据了早在1880年左右,美国纽约州就已经出现木制雪车赛跑的纪录。1923年11月,国际雪车和雪橇联合会成立。1957年,雪橇运动从国际雪车和雪橇联合会分出,另成立国际雪橇联合会。[1]

而雪车与跳台滑雪一样,都是于第一届冬季奥运中成为了正式的比赛项目。现时,雪车在冬季奥运中设立四个小项,包括男子双人、(自由性别)四人、女子单人及女子双人小项。在首两届的冬季奥运中只设男子四人小项,美国宁静湖冬季奥运中新增了男子双人小项,后来的美国盐湖城冬季奥运中,女子双人小项成为了并中一项雪车项目的小项之一,而美国的沃内塔·弗劳尔斯成为了第一位赢得冬季奥运的裔美国人。四人小项在截至2014年冬季奥运之时仍仅限男选手参加,后来国际雪车联合会于2014年9月底正式确认女选手也可参加四人小项,自此四人小项成为自由性别项目[2]

冬季奥运上的雪车 编辑

男子4人雪车于1924年成为了冬季奥运的正式项目后,只有1960年冬季奥运因场地关系而被列出比赛项目之外,几乎每届的冬季奥运都设有此项目,当中的小项有男子双人、(自由性别)四人(2014年及之前仅限男选手参加)、女子单人(2022年入选奥运会)及女子双人(1998年入选奥运会)小项。[3]

双人赛 编辑

冬季奥运上的雪车小项中的雪车长度不得超过2.7,宽度不得多于0.67米,滑橇板宽度8毫米,在雪车滑行时,雪车的重量不得高于375公斤。比赛时出发信号发出后,选手在起点处手推雪车奔跑起动,推行大概50米后,选手跃入座位。前者负责掌舵,后者负责制动。到达终点时选手均须在座位上才算成绩有效。[1]

当中,运动员在一次比赛中要滑行4次,分两天比赛,每次滑行两次,首轮的出发次序是以抽签决定。之后的出场名次是按上一轮成绩而定,最差的一组会先出发。在4轮完毕后,会以4次的滑行中到达终点的时间累积,得到最终的成绩,数字愈低,则为排名愈高。若出现相同时间,则会以任何一次最快时间完成的一队为优胜。

 
四人雪车

四人赛 编辑

四人赛所使用的雪车最长的最高上限为3.8米,宽0.67米,滑橇板最小宽度是12毫米,在雪车滑行时,雪车的重量不得超于375公斤的重量。

当中,四人赛的运动员与双人赛的运动员相同,都是于一次比赛中要滑行4次,分两天比赛,每次滑行两次,首轮的出发的次序以抽签决定。之后的出场名次是按上一轮成绩而定,最差的一组会先出发。在4轮完毕后,会以4次的滑行中到达终点的时间累积,得到最终的成绩,数字愈低,则为排名愈高。若出现相同时间,则会以任何一次最快时间完成的一队为优胜。

雪车的构造 编辑

雪车以金属所造,外型以流线型设计,雪车的底部有一对舵板和一对的固定平行滑板,在雪车后的是制动器,而在雪车内的是一个方向盘。

服装 编辑

雪车的运动员在作赛时必须穿上:

  • 比赛服
  • 护肩、护肘与头盔
  • 专用钉靴(靴钉要平均分布于靴底,靴钉的长度不可多于14毫米,间隔要少于3厘米)

比赛场地 编辑

 
Altenberg雪车赛道

雪车的滑道是以混凝土或以材所建成,宽度为1.4米,两侧均为护墙,护墙内侧高1.4米,外侧高2至7米。滑道及两侧的护墙均需浇冰,比赛线路长度为1500米,全程有最少15个弯道,最多为20个,弯道的半径最低下限为20米,其滑道的平均坡度为4°30′-8°30′,而起点至终点的高度差异是100-150米。

轶事 编辑

  • 由于雪车和雪橇项目的器材较昂贵,在早期的冬季奥运中通常只有欧洲的发达国家参与,在奥地利冬季奥运中,东德赢得了所有小项的金牌。

参见 编辑

参考 编辑

  1. ^ 1.0 1.1 雪车. [2022-02-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8-15). 
  2. ^ Bobsleigh: Women to join the men in 'four-man' bob. Reuters. 2014-09-25 [2022-06-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6-24). 
  3. ^ 【冬奥青科普】“超速”的雪车究竟有多快?. [2022-02-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03).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