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橇英文Luge)又称之为“无舵雪橇”、“平底雪橇”、“仰式雪橇”、“运动雪橇”以及“短雪橇”,它是一种单人或双人的冬季运动,其雪橇是由制成。现时,冬季奥运中设有男子单人、男子双人与女子单人三个小项,参赛的运动员必须年满15岁[来源请求]

雪橇
2010年冬奥出发的德国选手
最高管理机构国际雪橇联合会
起源1870年代
特征
是否身体接触
队员1人或2人团体
是否男女混合有, 但通常分开比赛
分类冬季运动, 计时赛
器材雪橇, 头盔, suit, 面罩, 手套, finger spikes, booties
比赛场地雪橇轨道
存在
奥运从1964年列入正式项目至今
雪橇奥运标志
Luge « natural track racing sled » with stearing rope and runners
natural lugers on double sled

历史 编辑

雪橇的存在历史比雪车早得多,它于8世纪初的奥斯陆就有类似雪橇的运输工具存在。而历史上首次正式的国际雪橇比赛是在1883年的瑞士,当时来自欧洲澳洲的运动员要利用雪橇滑行4公里,最终的胜利者是一队澳洲组合赢得。后来于1913年,国际雪橇联合会成立。

而雪橇在奥地利冬季奥运中成为了正式的比赛项目,包括男子单人、双人与女子单人小项,双人小项最近无分性别,但由于一直以来只有男性参加,因此久而久之成为了男子双人小项。在整个冬季奥运的雪橇项目中,德国意大利苏联是该项目的大赢家,它们在一定的时期内都夺得过半的雪橇中的奖牌。

冬季奥运上的雪橇 编辑

雪橇在奥地利冬季奥运中成为了正式的比赛项目,至今已设有男子单人、男子双人与女子单人三个小项。比赛用的雪橇以木制,它的前部没有舵板,在后部也没有制动闸,只于底部有一对用以滑行的金属滑板,宽34至38、高8至20、长70至140厘米。而由于雪橇没有方向盘,因此雪橇比雪车更难操控。

在比赛展开时,运动员坐在雪橇上要借双手的力把雪橇于起点推动,到达终点后,运动员仍要在雪橇之上,否则成绩不会计算在内。

男子、女子单人赛 编辑

单人赛的赛事中,所用的雪橇质量不可大于20千克。当中,单人赛会进行两日的赛事,每日进行两次的滑行,首次的出发名次以抽签决定,及后的出场次序以成绩定断,在四次的滑行中所得时间会合计起来,所有时间最短的一队为优胜,如若成绩相同,则会以会以任何一次最快时间完成的一队为优胜。

双人赛 编辑

双人赛方面,雪橇重量的最高上限为22千克,赛事为期一天,进行两次的滑行,赛事第一次的出发名次以抽签决定,之后的出场次序会以成绩决定,在两次的滑行中所得时间会合计起来,所有时间最短的一队为优胜,如若成绩相同,则会以会以任何一次最快时间完成的一队为优胜。

比赛场地 编辑

雪橇的滑道以混凝土所建成,滑道宽1.3至1.5米,两侧的护墙要浇冰,男子比赛线路长度为1000至1400,女子比赛线路长度为800至1200米,滑道内有11至18个弯道,弯道的半径 8米,平均坡度为4至10度,男女没有分别,在滑道内,起点与终点的高度差异为70至130米。

意外事故 编辑

2010年2月12日,温哥华冬奥会开幕式开始前,格鲁吉亚雪橇运动员诺达尔·库马里塔什维利遭遇意外身亡,年仅21岁。在开幕式上,全场观众默哀一分钟,加拿大国旗和奥运五环旗降半旗致哀。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