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部卓四郎(日语:服部 卓四郎はっとり たくしろう Hattori Takushirō,1901年1月2日—1960年4月30日)是日本帝国陆军的军官,最高军衔为陆军大佐(即上校),著有《大东亚战争全史》。

服部卓四郎
出生1901年1月2日
大日本帝国山形县
逝世1960年4月30日(1960岁—04—30)(59岁)
效命大日本帝国
军种 日本帝国陆军
服役年份1922–1945
军衔大佐
参与战争第二次世界大战

生平 编辑

服部于1901年出生,后进入陆军士官学校就读,为第34期毕业生,同期包括秩父宫雍仁亲王西浦进堀场一雄赤松贞雄西田税三好达治等人。

服部与西浦和堀场因才能为该期出众之人,合称“三十四期的三羽乌”。

服部后又进入陆军大学就读,为42期毕业生,后派至参谋本部服务。1934年至1935年期间于法国留学,1936年时远赴海外观察意大利-埃塞俄比亚战争

归国后不久,1939年5月爆发了“诺门罕事变”,服部此时也为关东军作战参谋主任,与参谋官辻政信共同力主将战事扩大化,却反遭苏军反击,日军受到重大损失。在作战善后阶段,关东军总司令植田谦吉与其参谋长矶谷廉介被迫退出现役,但主张将战事扩大的服部却从轻发落,甚至在1940年10月还获得晋升,成了参谋本部作战课作战班长。1941年7月,服部就任该职。另一方面,诺门罕另一位主事者——辻政信也调往参谋本部服务,任作战课兵站班长。此时服部的上司是参谋本部作战部长田中新一,他与服部将后者的前任、反对召回辻的土居明夫降职。到太平洋战争爆发时,陆军的作战多经由田中、服部与辻三人共同策划。

1942年8月,瓜达尔卡纳尔战役开始,服部在视察当地时曾报告“补给线正确实建立着,没有问题”,但与事实有极大出入,陆军投入了超过三万人的军队,最终要撤退时却仅存一万人,死亡原因大多为病死、饿死。

同年12月起,服部任陆军大臣东条英机的秘书之职,但在隔年10月又回归任作战课长,主导了中国大陆上的“一号作战”(又称“大陆打通作战”,中方称之“豫湘桂会战”)。

战后 编辑

由于参谋时期的经验与知识,服部派到复员厅战史编撰室室长美军少将查尔斯·威洛比英语Charles A. Willoughby(曾任麦克阿瑟的情报主管)下进行写作。在战史写作告一段落后,战史编撰室的实际业务变成了“日本重新军备计划研究”,服部卓四郎成为该计划的主事者,并成立了“服部机关”,找了西浦进堀场一雄(1953年病死)、井本熊男水町胜城稲叶正夫田中兼五郎、原四郎、山口二三等前陆军省与日本参谋本部任职的校级军官进行计划拟定。

不久后因为朝鲜战争爆发,美国在驻日兵力不足的情况下,面临了是否要重新武装日语再軍備日本的问题,服部一度经威洛比推荐为日本的新武装部队——警察预备队陆上自卫队前身)指挥官人选之一[1],但却因为首相吉田茂盟军司令部民政局局长考特尼·惠特尼准将的反对而流产,最后在吉田和盟军司令官麦克阿瑟的拍板下,预备队指挥官的职位由宫内厅次长林敬三担任。

根据1952年10月31日的美国中情局文件,服部曾打算与儿玉誉士夫合作,与遭到吉田自由党政府革逐公职的国粹主义份子发动政变、刺杀吉田茂[2]、拥立鸠山一郎任首相,但此计划因辻政信的劝退而作罢。

1954年鸠山一郎担任首相时,曾评估能否拔擢服部担任国防会议参事官,但是在野党的反对意见太强因此作罢。

作家保阪正康曾评价服部是“就立场上来说应最有责任,却最没有责任”的人,并将他同辻并为“昭和时代愚将中的第一名”。不过,威洛比倒对服部的作战制定能力有所好评。

虽然服部没有进入自卫队任职,但服部机关的成员最后都进入自卫队重新服役。井本熊男担任陆上自卫队干部学校校长、原四郎担任航空幕僚监部调查科长、水町胜城为北部航空方面队指挥官、田中耕二为航空幕僚副长、田中兼五郎为陆上自卫队东部方面队总监、山口二三为航空幕僚监部防卫部长、西浦进是防卫厅防卫研究所战史室室长、稲叶正夫进入防卫厅担任战史室编纂官。

著作 编辑

资料来源 编辑